黑龙江农村建筑工匠将“持证上岗”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4-22 10:35:41

  为了更好地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要求,提升农村建筑工人技术水平。近日,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2022年黑龙江省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大纲》(以下简称《培训大纲》),要求各地对报名参加培训的技术人员进行线上理论知识教学和现场实操培训。完成培训后可进行测试,合格后颁发“农村建筑工匠培训证书”。

  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培育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指导意见》,就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提出4个方面11项主要任务。为落实意见,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新时代龙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实施意见》,以拓展转型新领域、建设培育新载体、打造培训新体系、完善保障新机制为重点,推动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促进建筑产业工人全面发展,促进劳动力人才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悉,黑龙江省计划到2025年基本建立全省建筑产业工人培育体系,建立符合建筑行业特点的新型用工方式,健全建筑工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考核评价体系,完善权益保障机制,保障建筑工人享有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建筑工人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建成覆盖培训、就业的全省建筑产业工人信息化管理平台,培训建筑产业工人达到10万人以上,中级工以上建筑工人达到3万人以上。

  经过2年的发展,黑龙江省已在大庆市、绥化市建立了2个省级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基地、2个省级企业培训基地,规范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工作,提高建筑从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的技能素质。指导黑龙江省寒地建筑科学院积极整合资源,打造了数字化、信息化的黑龙江省建设职业培训与就业服务平台,构建了岗位培训和求职招聘等一体化信息服务系统。同时,黑龙江省组织录制了11个工种劳务用工培训视频,在平台上免费提供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及相关企业使用,形成线上线下、政府企业共同参与的培训新模式。去年以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黑龙江省已培育建筑工人6.1万人。

  此外,依照《培训大纲》要求,黑龙江省建设职业培训与就业服务平台建立起经培训合格并取得证书的农村建筑工匠目录,公开工匠培训的相关信息,为农户建房选择工匠提供信息参考。截至目前,已有3354名技术人员通过理论知识学习和现场实操培训,测试合格后成为农村建筑工匠。

  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总结一批培育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好的经验做法,加以复制推广,探索形成符合发展实际的建筑产业工人发展路径。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4.21 记者 郭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