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

天津开展排查整治行动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4-26 09:00:01

  近日,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综合行动,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进行排查整治。

  据了解,在安全生产条件保障和责任制落实方面,严查总(分)包安全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机构的建立及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严查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配备及持证情况,严查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核、审批情况,严查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技术交底落实情况,严查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

  在“六防”措施(防高处坠落、防坍塌、防机械伤害、防触电、防物体打击、防火灾)落实方面,严查现场每日施工作业前安全隐患排查情况,严查现场临边、洞口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严查大型起重机械和自升式架设设施备案、使用登记、检测、验收、安拆、使用及维护保养情况,严查脚手架及模板支撑体系搭设、验收情况,严查现场设备设施临时用电管理、动火作业审批及措施落实、现场重点防火部位管控和危化品管理情况。

  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以下简称“危大工程”)方面,严查工程地质、水文和周边环境调查及现状调查情况,严查超规模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批、专家论证及条件验收情况,严查危大工程清单公示及安全警示标志设置情况,严查危大工程施工监测和安全巡视情况,严查正在实施的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执行落实情况,严查危大工程完工验收情况。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4.25 记者 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