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指导 突出技术保障 扎实推进
广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

选择字体:[--] 来源: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 发布时间:2022-04-27 08:33:5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普查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迅速行动,带领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及广大基层干部、调查队伍上下协同、攻坚克难,克服经费紧缺、寒潮天气、疫情反复等重重困难,采取超常规措施,全力以赴推进调查工作。春节假期,全省16个地市发扬奋斗精神,持续推进调查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外业调查已基本完成,现正处于县区自检和逐级质检核查阶段,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继续压实各方主体责任,狠抓强化监督指导、突出技术保障等方面工作,不断加大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数据管控力度,积极稳步推进调查数据审核汇交。

  一、强化履职,压实责任增强“执行力”

  印发《加强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数据质量管控的通知》,明确县区自检和地市质检核查工作要求和审核汇交工作安排,压实主体责任,要求县区落实整改、注重实效,以目标倒逼进度、督查确保落实,做到科学有序、保质保量汇交至省级。

  二、强化监督,上下联动增强“推动力”

  结合县区自检,省级技术组高频次、大范围同步开展在线巡检和异常数据筛查,对数据质量管控薄弱和出现共性问题的县区及时予以提示警示。截至4月10日,省级技术组已完成覆盖全省的293个巡检任务,累计下发242张数据质量提示警示单,助力各地对调查数据的整改。全省各地充分发挥地方技术力量,综合采用各种质控手段,严把数据质量关。珠海市、广州市等参照省级做法建立在线巡检制度;肇庆市将调查数据质控工作与常态化工作相衔接,发动质(安)监站技术力量,结合日常工地巡查,对被调查房屋开展现场抽查。

  三、强化保障,创新支撑增强“内动力”

  夯实机制保障,搭建全省调查技术资料云库,实时更新、同步共享教程课件、培训视频、问题汇编等各类调查技术文件,确保技术支持“24小时不断线”。加大培训保障,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多次召开全省调查工作质检核查视频培训会议,邀请省级技术组专家对质检核查工作流程、质量提升手段、技术把控要点和注意事项等做详细解析,贯彻落实数据质检核查技术要求。坚持技术保障,省级技术组在线解答各地提出的技术问题1679条。同事,针对房屋建筑专业属性强的特点,编制《“调查贴身小手册”之城镇房屋调查要点解析》《“调查贴身小手册”之农村房屋调查要点解析》《广东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调查数据质检核查指南(试行)》等手册指南。

  下一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按照国务院普查办统一要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作部署,以确保数据质量为基准,加快推进我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数据汇交工作,优先满足“一省两市”和“一省一市”评估区划需求,整体做好与评估区划工作的有效衔接。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