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刀刃向内的改革

——景德镇在全省率先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超时默许制

选择字体:[--] 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9 14:57:47

  近日,景德镇陶文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泽洲惊喜不已,因为他办理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审批程序,仅用4天时间便领到了证件,相比之前大大节省了人力和物力。

  从今年1月起,景德镇市在全省率先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超时默许制,对所有已受理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实施“零逾期”审批,即在公开承诺期限内未办结,由系统自动默认审批通过,予以办结。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超时默许制由该市住建部门牵头实施,该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改革,要同时解决‘快审批’和‘零逾期’问题,就要将复杂的程序简单化,考验的是所有关联部门的工作效率和责任心。”

  将审批方式由“串联式”变为“并联式”是改革的重心。据了解,改革前,该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多达79项,涉及全市19个相关单位和部门。改革后,将以往需要单独提供材料进行审批的子项目进行归类打包,作为一个事项进行申报审批,大大简化了审批程序。以申请施工许可证为例,从质量监督到安全监督再到施工许可,原本需要提供多达几十项的申报材料,先后到质监站、安监站、住建局机关等三个部门逐一审批。如今,这三个事项可打包作为一个事项进行申报,由系统自动流转至各部门同时审批。不仅申报材料减少到11项,时间也从之前的17个工作日缩减至4个工作日。

  对于不能合并的审批事项,该市本着每项必减、应减尽减、即报即审的原则,努力在审批时限上做“减法”。其中,住建局要求本系统内负责的31个审批事项每个至少缩短0.5个工作日办结,较长办结时限的事项予以减半,以及对建筑工程招投标情况书面报告和对房地产经纪机构的审批时限均从1个或多个工作日改为材料齐全后即到即办。

  形成倒逼机制,让不作为、慢作为无处遁形。该市通过系统设置审批时间倒计时形成倒逼机制,以此增强干部责任心和提升办事效率。各类审批事项从正式受理时间起便自动进入限时办结程序,同时,19个审批部门的审批人或审核人均会接收到系统自动发送的涉及需要本人审批、审核的电子短信,至此,审批人、审核人的受理时间也开始进入倒计时。当临近最后时限,系统会发出黄色警示灯提醒审批人和审核人,一旦超时,系统发出红色提示灯默认审批通过。对于因审批人、审核人推诿和拖延造成超时默许产生的相关责任均由相关责任人承担。

  超时默许制的实施有效解决了项目审批时间长、逾期率高难题。据统计,实施4个月来,该市已默认通过了21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逾期率从7.53%直降为零,企业群众的满意率从之前的97%提升到100%。

摘自 《江西日报》 2022.04.29 刘丹 记者 邱西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