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需于民 共商共治

北京石景山管线改造解居民“堵心事”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5-10 15:24:05

  设置临时卫生间、更换上下水管道……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街道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已经拉开序幕。其中,古城南路18号、19号楼的改造有条不紊地高质量推进。

  从古城地铁站出来,拐进古城小街,马路西边两栋马赛克外墙的高楼便是本次实施改造的古城南路18号、19号楼。据介绍,这两栋楼建于上世纪90年代,存在老旧小区的通病:上下水管堵冒滴漏、门窗老旧变形、院内路面不平整……在改造之初,古城街道和南路西社区充分发动群众、强化居民自治,通过党建引领,探索产权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改造施工方等多方共建共治,协同确定11项改造工程。

  老旧小区改造,居民的意见至关重要。从去年年底开始,南路西社区和施工方多次开展入户问卷调查,问需于民。设计方反复踏勘,结合实际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不仅如此,施工方还直接将办公室设在小区里,居民有改造疑问,下楼就能问,反映问题更方便。

  “以前卫生间污水渗漏、管道堵塞很闹心,通过改造,这些问题都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真是暖心工程。”68岁的居民胡明高兴地说。居民室内上下水改造是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的难点之一,居民需求不同、改造意见不统一,影响了整治工作的推进。社区和施工方通过耐心讲解改造方案,打消了居民的质疑,还为居民提供了个性化选择方案。“我们为居民挑选了收费合理且信用可靠的施工团队,居民可以自行选择是否自费更换上下水管线支管。更换好以后,还会帮助恢复被破坏的地面,让居民省事省心。”施工方项目经理高春宝介绍说。

  为更好更快推进上下水管线改造工作,施工方在被改造的每栋楼前都设置了临时卫生间和洗手池,可以满足居民改造期间的生活需求。除此之外,居民家里若有行动不便或者其他困难的老年人,施工方还为其提供便携马桶。改造停水期间还可以提供饮用水入户服务,尽可能满足居民基本生活用水需求。同时,施工方还在办公室设置了户内上下水改造情况表,分别用绿色、黑色、黄色、红色标注改造进度,方便居民随时掌握改造情况。

  据悉,目前改造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小区蝶变指日可待。接下来,石景山区将继续聚焦基础设施补齐和城市更新改造,加强整体统筹规划,切实提高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品质,让居民共享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5.10 史靖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