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四编码”保障房屋安全交易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5-10 15:23:19

  为防止虚假房源侵害消费者权益,江苏省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科技赋能行业管理,实施“四编码”制度,保障房屋安全交易。

  “四编码”包括经纪机构二维码、分支机构(门店)二维码、从业人员二维码、挂牌房源二维码。消费者扫描机构二维码,可以获取机构基本注册信息和积分信息,扫描从业人员二维码,可以获取从业人员的实名登记信息和积分信息,扫描房源二维码,核验挂牌房源的真实性,可以获取挂牌房源的物理和权属状况信息。

  为确保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发布的房屋交易信息真实、准确、有效,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求房地产中介机构在发布房屋交易信息时,同步公示机构、从业人员和房源二维码。

  同时,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借助信息化赋能,实现存量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与房地产网络信息平台的接口实时交互。中介公司在网络平台发布房源必须要通过接口与主管部门的监管系统进行实时自动验证,否则将无法发布展示。通过与头部大型房地产网络信息平台进行数据对接,从技术上实现了自动校验房地产经纪机构是否备案、从业人员是否实名、发布房源是否真实有效,全面提升了房源发布质量,有力打击了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借虚假房源“引流”“钓鱼”的乱象。

  据介绍,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立房地产经纪服务在线评价系统,交易双方可以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进行在线服务评价。房地产经纪服务在线评价系统以消费者为导向、覆盖交易全流程。在房屋交易结束后,交易双方可以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的服务态度、专业水平、规范化操作等进行星级评分,避免中介人员在房屋成交前后服务质量“大变脸”,促进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提升服务质量,确保房屋交易安全,提升房地产经纪行业社会信誉。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5.10 赵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