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探索建立行业风险防控体系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5-12 10:17:08

  为有效防范化解行业重大风险,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发布《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探索建立了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全过程管控的行业风险防控体系。

  据了解,《指导意见》从分类管理、分级负责、风险预防、应急处置、保障制度5个方面,建立涵盖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各行业领域风险识别、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等制度;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健全督导与考核机制3个方面提出落实要求。同时,强调风险预防处置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突出分类管理、实行分级负责、强化全过程管控,全面提升行业风险整体预控能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加大《指导意见》的宣传培训力度,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对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及企业风险管控体系建设情况的督促检查,帮助和指导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和企业落实《指导意见》明确的各项制度,综合运用通报批评、行政处罚、信用惩戒等措施,确保风险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有效落实,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安全生产和风险防控工作得到全面提升,构建务实高效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5.11 王臻 顾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