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出生活高品质

——内蒙古乌海建设“舒适安居圈”掠影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5-12 10:17:09

  今年3月,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印发《推进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工作方案》。在摸清现状、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乌海市科学布局服务设施及配套资源,改善人居环境、补齐社区短板。通过打造“舒适安居圈、便民消费圈、社区文化圈、优教普惠圈、养老服务圈、健康医疗圈、城市颜值圈、服务响应圈”为一体的“一刻钟社区生活圈”,不断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们生活得更方便、更舒适、更美好。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乌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从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物业服务水平、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等方面入手,打造“舒适安居圈”,助力乌海市“一刻钟社区生活圈”的建设,让社区生活更舒适、让物业服务更便民。

以“新”换“心”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乌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要求为指导,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聘请第三方对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进行评审,不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根据《乌海市老旧小区改造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乌海市力争到2024年年底,将2005年年底前建成、剩余未改造的186个老旧小区、共297.49万平方米全部改造完毕,基础类、完善类改造覆盖率达100%,提升类改造覆盖率达31%。

  其中,2022年计划改造59个老旧小区,涉及6670户,改造面积67.25万平方米,并将2000年底前建成、剩余未改造的老旧小区全部改造完成;2023年计划改造60个老旧小区,涉及11706户,改造面积117.71万平方米;2024年计划改造67个老旧小区,涉及9923户,改造面积112.53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乌海市今年计划实施的5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招标手续,乌达区、海南区的小区已全面开工,海勃湾区部分小区已开工。

  在海勃湾区三金B区,位于小区中央位置的空地将建造居民活动室和车棚;供暖、供水、排水系统等将有序更换,路面也将进行重新硬化。“这里是20年的老旧小区了,供暖、供水管道都老化了,环境也不太好。改造后我们小区一定会更加漂亮的。”三金B区的居民刘先生笑着说。

构建体系
物业服务不断“升级”

  为了规范物业管理活动、维护业主和物业服务人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物业服务的法治化水平,乌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起草了《乌海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草案)》,将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党建引领、政府主导、行业自律、居民自治、专业服务、多方参与,协商共建的物业管理工作体系,推动物业服务不断“升级”。

  乌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委托第三方搭建并运营物业服务监管平台,有效推动多方参与、协抓共管,鼓励和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提供保洁、养老等有偿服务,推动“物业服务+生活服务”落地,提升物业服务便民化水平。

  此外,乌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既有建筑“智慧小区”建设推进会,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参与“智慧小区”建设,在小区内配置智慧化基础设施,提高住宅小区的智能化建设水平。通过积极推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与住宅小区规划建设、管理服务深度融合,着力打造设施智能、服务便捷、治理精细、环境宜居的智慧住宅小区,让居民的生活更加舒心。

补齐短板
完善公共基础设施

  乌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纳入城市更新项目库,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通过改造庭院老旧管网、整治提升市政道路等方式,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满足居民生活需求。

  截至目前,乌海市已完成29个小区的老旧管网改造,共36.98公里;正在改造19个小区的老旧管网,长度达24.34公里。居住在海勃湾区团结院小区的李女士说:“我在这儿住了10年了,如今不仅换了新的天然气管道,还更换了智能天然气表,我们用气时心里更踏实了。”

  除了管网改造外,乌海市还计划对新华街、公园南路等市政道路进行整治提升,实施滨河新区二期北部连接通道、西片区道路建设项目,完善市政路网结构,方便居民出行。

  乌海市将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全面推开”的步骤,推动建设“一刻钟社区生活圈”。目前,乌海市已经建立5个“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试点,其中海勃湾区3个、乌达区1个、海南区1个。

  在推进试点建设工作中,乌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着力于打造“舒适安居圈”,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会通过实地排查、调查问卷等方式,继续了解居民对‘舒适安居圈’的需求,不断完善社区的基础设施、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使他们的生活品质节节攀升。”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5.11 吴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