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定发布参考价 住房租金更透明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5-19 17:19:44

  连续16年全市各类房屋租金年均同比增长低于5%,价格整体平稳,租户切实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广州市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得益于其制定的租金参考价测定发布机制。据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于2005年开始发布租金参考价,相关数据为规范市场、政府决策提供了支持,租金测定方法也获得了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

租赁交易激增 急需租价透明

  近年来,广州市人口数量高速增长。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统计,全市常住人口为1867.66万人,较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270.08万人,10年增加597.58万人、增长47.05%。特别是市外流入的常住人口规模不断扩大,非户籍常住人口达937.88万人,比2010年增长97%,年均增长7%,占全市常住人口比重达50%,比2010年提高12个百分点以上。

  不断流入的人口产生了巨大的住房租赁需求,住房租赁市场规模随之壮大。与此同时,市场出现了一些风险隐患,比如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导致住房租赁消费与服务品质不匹配等,租赁纠纷多发。

  为营造宜居、和谐的城市环境,广州市研究制定租金参考价测定发布机制,引导房屋租赁双方公平合理议定租金,构建透明、公开的市场价格体系。

成立专家团队 研制测定方法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成立了研究团队,团队负责人一般为高级职称并拥有房地产估价师执业资格,经过十多年的总结及不断优化,该团队原创性研发了房屋租金参考价测定技术路线和方法体系。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团队明确将6个渠道数据作为测算依据,分别是广州市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数据、中介机构和物业服务企业报送的租赁信息数据、中介机构网上放盘数据、商品住宅租金动态监测数据、税务部门计征个人出租屋税收数据、实地调研数据。

  团队依据广州城市片区划分的研究成果,租金参考价的公布框架确定为:片区基准租金、楼盘租金均价、楼栋租金均价以及各户租金,适量新增活跃楼盘、长租公寓等租金数据。通过实地调研,用管理经验校正理论结果。广州市自2003年就开始对出租屋实行网格化管理,全市172条街镇共1万多名出管员负责出租屋巡查,清楚掌握租赁市场价格。为确保租金参考价符合实际情况,团队成员在172条街镇以街访、发放调查问卷、集中座谈等方式进行实地核实。此外,团队还研发了租金参考价测定与应用平台构建技术,用于租金数据的采集、处理与展示。

  在租金参考价技术路线及测定方面,该团队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18篇、出版专著5部、获专利权1项,并获得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

惠及租赁客户 助力城市治理

  通过发布租金参考价,广州市有效解决了居住、经商、生产用房的租赁价格错配问题,新市民、青年人租房也更加放心。

  例如广州市海珠区燕岗泉塘项目,建信住房服务(广东)有限责任公司承租后,投入资金进行集体精装修改造,按照租金参考价将租金稳定在2000元~2200元,租客群体主要为珠江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的新入职医生,并针对医护群体提供了一定优惠。此举不仅解决了部分来粤群体的住房困难,也给租客带来了更为舒适的居住体验,为稳定租金、提供高品质房源贡献了国企力量。

  目前,广州市房屋租金参考价也被广泛应用于国有资产出租管理、司法机关纠纷调处、消费者市场交易、公租房租金评定、评估机构房地产估价、开发商投资收益测算等领域,各方反映效果良好。

  建立租金价格发布机制,是科学参与房地产市场价格调控的有益尝试。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房屋租赁在满足社会各类房屋需求、实现城市居民住房梯度消费、平抑房价、促进投资等方面均发挥了一定作用,住房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也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5.18 记者 王建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