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金昌“四招”强化服务能力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5-19 22:32:36

  今年年初以来,甘肃省金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金昌中心”)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围绕难点、堵点、痛点,以优化提取政策、缩减办理时限、推广线上办理、设置绿色通道为切入点,坚持手续便民、服务亲民、政策惠民,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金昌中心优化提取政策,进一步满足缴存者住房需求。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住房公积金提取范围。缴存职工自住住房列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范围的,在账户状态正常情况下,可持三年内有效票据,申请提取一次本人及配偶账户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老旧小区改造自付部分费用。切实提高了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和改善民生的作用。

  在防范贷款风险、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金昌中心积极与不动产登记部门沟通协商、紧密合作,压缩办结时限,住房公积金贷款最快可实现受理后3个工作日内放款,服务效率得到明显提高。

  对于异地贷款群众(居住地与缴存地不在同一区域等特殊办事群体),资料齐全、符合贷款条件的特事特办,贷款办结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极大提高了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发放效率,得到了缴存职工的好评。

  梳理完成“最多跑一次”“零跑腿”“全程网办”“秒批秒办”四张清单,大力推行全程网办、代收代办和两地联办,切实提升服务效率,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金昌中心实施数据实时传输与系统融合升级等工程,打通线上业务实时办结服务堵点,23项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了“全网通办”“跨省通办”;打破信息壁垒,接入全省住房公积金区域一体化共享协同平台,优化企业缴纳住房公积金业务流程,涉企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上线运行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实现了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资金跨城市转移“一键办”,网上办理渠道更加畅通;持续优化网上业务大厅、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服务渠道,实现了信息查询、在线申请办理业务等“一站式”网上服务。

  “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无处办”是许多缴存职工办事的难点痛点。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满足单位和群众办事服务需求,金昌中心拓展服务方式,各管理部窗口开通绿色通道,积极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提供住房公积金个性化服务方便办事群众。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5.19 吴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