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公咨委』 巧施『绣花针』

广州荔湾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众『智』成城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5-26 16:18:36

  近日,在广东省广州市永庆坊,荔湾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利用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与此同时,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荔湾区已陆续成立4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利用公众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公咨委”),探索居民协商共建,推动历史文化街区升级改造和活化利用。此前,荔湾区率先成立区级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聘请专家为加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贡献专业力量。

  “既要保留历史文化风韵,也要打造出成气候的、能吸引年轻人的氛围。”“希望结合已经完成的微改造来做方案,利用好此前的基础。”“要注重实用性,增加居民晾晒、休闲、锻炼以及电单车充电场地。”在耀华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利用公咨委第一次会议上,委员们提出意见建议。而这些宝贵的意见,在一次次讨论中被收集,成为推动历史文化街区“绣花式”改造的“法宝”。

  据了解,公咨委由所在片区“两代表一委员”、企事业单位代表、社区居委会成员、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业主代表、居民代表、设计师代表、媒体代表等组成。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利用工作过程中,委员们将负责收集听取群众意见、开展实施监督、参与效果评价,并协助开展群众工作,对实施方案提出意见建议,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自2022年起,荔湾区将由点到面加强项目联动,陆续启动14条历史文化街区系统性保护活化利用。

  接下来,荔湾区将注重搭建公众参与平台,邀请设计师团队深入社区开展驻街调研,邀请各利益攸关方参加交流座谈会,开展街头访谈和其他社区主题调研活动,调动街区内机构、居民、商户的参与积极性,挖掘社区原生场景与故事。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5.26 李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