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血脉”更通畅

——沈阳因地施策优化地下管网侧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5-26 16:12:40

  洗菜、点火、热锅……居住在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桃园社区的张大姐正在张罗着当天的午饭。看着燃气冒出的蓝色火苗,她乐开了花。这两天,她所在小区里的燃气管道刚刚改造完成,张大姐用上了“安心气”。这得益于沈阳市目前正在实施的全市供气、供水、供暖老旧管网改造工程。

  地下管网作为一座城市的“毛细血管”,支撑着百姓日常生活的运转,与城市品质、百姓幸福感息息相关。今年年初以来,沈阳市统筹推进全市供气、供水、供暖老旧管网改造项目,计划实施老旧管网改造总里程1178公里,将有效提升城市管网承载能力和城市的内在品质。

  在沈阳市沈河区沈洲路的燃气管网改造现场,燃气施工员正在进行燃气入户管道施工。施工人员表示,他们正用崭新的PE管(聚乙烯管)替代原有的老旧灰口铸铁管。“这些PE管道密封性、耐腐蚀性、柔韧性都更强,将大大减少城市安全隐患。”据介绍,沈阳市目前运行30年以上的老旧灰口铸铁管网仍有221公里,今年年底前将全部完成改造,惠及200余万户居民。

  由于管网建设年代久远,管网老旧、材质落后、漏水严重,导致部分老旧小区水压不足;地下排污管道堵塞,造成地面多处塌陷、下水道严重堵塞。虽然经常疏通、清掏,但治标不治本,仍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沈阳市积极推进供水管网改造,提升居民的用水体验。

  沈阳市在多个老旧小区实施了居民小区内网改造、老旧小区给水改造、城市供水安全、市政供水管网改造4项供水管网改造项目747公里。其中,居民小区内网改造项目556公里、老旧小区给水改造项目143公里、城市供水安全项目28公里、市政供水管网改造20公里,困扰居民多年的停水、水压小和水质差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此外,为提升供热效果、改善居民取暖条件,沈阳市还对164个小区的供热管网进行改造。通过对供热效果较差的小区的实地查勘,综合冬季管网运行状况和用户反馈,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改造计划。通过重新铺设外网供热管道,确保居民家里的供暖效果。沈阳市统筹协调热力公司推进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对材质落后、管道老化腐蚀严重并存在漏损隐患的老旧供热管网实施重点改造,计划改造185个点位,共210公里老旧供暖管网,计划9月底前完成今年全部改造任务。

  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埋于地下的管网系统是城市的“里子”,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沈阳市将老旧管网改造确定为重要民生工程予以推进,成立改造工程专班,明确了目标任务及时限,对供水、供气、供暖等老旧管网改造每一项工程都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

  据有关人员介绍,工程全部完成后,将切实改善城市环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沈阳市加快形成管网结构完善、城市运行安全、管理水平先进、人居环境美好的地下管网体系,对于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具有重要意义。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5.26 记者 刘参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