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疏解难题 提振发展信心

——沈阳中心多举措帮扶企业侧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6-02 20:27:15

  “企业缓缴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减轻了企业支出压力,增强了企业恢复生产的信心。”“工作人员会根据企业经营实际情况,制定专属方案,缓缴业务办理也很方便,让企业省了不少心。”近来,不少企业管理者发出这样的感叹。疫情防控期间,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沈阳中心”)出台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锚定企业“急难愁盼”,聚焦发展“燃眉之急”,针对群众“所想所需”,对政策再优化、行动再加码、服务再升级,助力企业提振信心、减轻压力、渡过难关。

出台政策
提供“真金白银”支持

  “缓缴住房公积金减少了企业支出,我们的经营压力也减小了。”沈阳一家大型民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据悉,该企业住房公积金年缴存额近3000万元,受疫情影响,该企业的客运、酒店等业务受到影响,营收有所下滑,缴存住房公积金存在一定困难。

  沈阳中心在了解企业的困难后,主动送政策上门,对接落实“一企一策”,结合企业实际经营情况,提出专属缓缴方案,允许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月缓缴额202.61万元。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缓缴住房公积金,既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又保障了数千名职工利益。

  沈阳中心出台的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明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至5%;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可缓缴或降低缴存比例最低至3%。企业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的,政策执行期内,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该企业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计收罚息且不影响个人征信;采取容缺办理、承诺申报等方式,进行业务办理。

创新服务
力求政策落细落实

  “在中心专员的细心帮助下,企业顺利办理了缓缴。”一家小型口腔诊疗企业相关负责人说,疫情发生后,他们的顾客数量有所减少,收入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在沈阳中心出台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后,该企业通过单位网厅线上申请办理缓缴业务。

  “收到申请后,我们第一时间启动中心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立即派出‘帮服专员’及时与企业经办员沟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以及缓缴对企业和缴存职工形成的影响,帮助企业规划出科学合理的方案。”负责该业务的沈阳中心专员冯晴表示,当时企业所在地为封控区域,无法加盖单位公章,中心落实“一事一议”理念,按照容缺办理制度,及时受理审核通过企业申请,为企业办理了缓缴业务,间接解决了企业近10万元的资金缺口,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和职工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对此,沈阳中心在出台支持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落细落实,实行“一企一策”“一企多策”“一事一议”解决措施,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切实打通惠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面对全市3.6万多家缴存单位、200余万名缴存职工,我们积极引导企业和职工‘网上办’‘掌上办’,‘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达95%。”沈阳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龙加表示,结合日常线下工作实际,沈阳中心还提供特色办理服务:通过网络专线,实现网厅业务“即时办”;通过线上咨询服务,实现疑难业务“帮代办”;通过网络平台,实现企业经办员疑虑困惑“直播办”;通过点对点宣传公众号绑定优势,实现签约绑定“主动办”……

落地见效
帮助企业渡难关

  “感谢沈阳中心工作人员对我司的支持和帮助……”为沈阳中心大东管理部寄来表扬信的是一家商务信息咨询企业,因疫情封控,该企业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受到影响。大东管理部迅速与距离最近且可以受理线下业务的和平管理部取得联系,由其代为办理,最终让企业顺利办结了业务。

  通过简化企业缓缴手续、实行“申请即办、全程网办”模式,沈阳中心已经为一批企业和职工办理了相关业务。

  “我们将继续采取切实有效举措,全面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谈到沈阳中心下一步的工作安排,龙加表示,将运用“云宣讲”等新媒体手段进行政策“云送达”,开展“一企帮”助企专项行动,采取“一企一专员”服务模式,确保企业和职工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持续提升数字化建设水平,加大住房公积金网上办、掌上办的广度和深度;线下配备“一企一专员”,为企业制定最优解决方案。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三部门阶段性支持政策要求,做好与沈阳市现行支持政策的有效衔接、跟踪问效,保障企业和缴存人利益,切实发挥住房公积金民生保障作用。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6.02 邱修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