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美好家园

——看安徽安庆如何实现老旧小区“蝶变”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6-06 17:26:14

  “我们小区之前的设施差,路面坑坑洼洼。现在,小区环境好了,人们的心情也舒畅了不少。”在安徽省安庆市老旧小区改造现场,居民吴先生说道。

  聚焦居民关注的难点,不断解需求、补短板,今年2月,安庆市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落实民生实事的重要抓手,全面启动相关项目施工。按照计划,安庆市今年完成改造老旧小区174个,建筑面积480.9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7941户。

共建共治共享
满足居民意愿

  改造之前,设施老化、绿化退化、道路破损、停车困难……过去,说起双胜街315号院,居民满腹牢骚。

  老旧小区怎么改,居民说了算。在改造工作启动前,安庆市组织工作人员下沉小区,对双胜街315号院进行详尽摸底调查,一对一同小区业主进行前期沟通,鼓励业主代表全程参与。通过上门入户、建立微信群、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收集到许多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了解居民的所忧、所虑、所想,努力将改造工作落在实处。

  安庆市围绕“老旧小区如何改”,线上线下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并举办了十余场问需会,请来专业设计团队对老旧小区硬件设施提升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同时,实行“政府开方、群众点单”制度,安排设计师一起上门入户,询问意见建议,不断满足居民的差异化需求。“我们给予被改造小区的业主充分的话语权、参与权,使得改造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并最终赢得居民的满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同时,安庆市还精细化推进了双胜街315号院的各项改造:修复墙体外立面,实行雨污分流,路面摊铺沥青,弱电下地,增设停车位,增加绿化面积等。4个月的时间,小区实现了大变化:建筑外立面改造提升了,铝合金窗装上了,智能化安防系统启用了,小区如今景色宜人、生活便利。在居民的支持下,安庆市还将开展种绿复绿、增设休闲广场和儿童游乐区等改造工程,整合可改空间和现有资源,打造社区便利店、文娱活动场所、医疗保健室等配套设施,为居民提供便利、舒心的生活服务。

确保应改尽改
形成定制方案

  不仅仅是“改什么”居民说了算,“怎么改”也由居民全程参与。安庆市推行“一小区一团队、一小区一方案”的改造方式,按照水、电、路、气、信等基本居住要素列出改造工程“菜单”,小区业主自主选择改造项目,从而最终确定改造工程的具体内容。

  “列入改造的老旧小区,全部都是房龄20年以上的小区,每个小区的老旧程度各有不同,每个老旧小区的业主意愿和需求又都不一样。”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摸底调查过程中,他们发现按照统一的模式和标准改造,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小区存在的问题。针对这样的现状,安庆市提出实行老旧小区的定制化改造。

  安庆市在因小区而异、因业主需求而异、分小区制定具体改造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实现了小区基本功能和配套设施的换代升级。鼓励打破小区分割,因地制宜进行改造,避免了“一刀切”。同时,为使被改造小区后续管理能够及时跟进,杜绝“边改边乱”“先改后乱”的现象,安庆市也将后续管理工作同步推进。

  赵先生所居住的家属楼小区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一共有两栋楼、共87户居民。由于楼房年久失修,各种问题困扰着小区居民。“楼里的上水管道天天跑冒滴漏,下水管道则是常年堵塞,房子没有保温层,冬天暖气烧得再热屋里也不暖和。”

  面对改造过程中面临的改造需求多样、工期紧张、施工难度大等问题,安庆市多方组织调研及开会研究,制定了针对家属楼小区的个性化实施方案,为小区更换了屋顶防水、外墙保温,重新粉刷楼体楼道,更换户内上下水管道、暖气管道、户外排水设施,让老旧小区实现了美丽“蝶变”。

  赵先生高兴地说,他家住在顶层,这几年饱受漏水返潮之苦,屋里的墙壁都发霉了,这次维修后,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20多年的老楼房,这一改就像换了新房子。不仅小区环境好了,就连上下水管道、楼顶防水全都修缮一新。”

破解汛期难题
巩固改造成果

  5月,安庆市正式进入汛期,安庆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也在抢时间,确保正在改造的小区汛期排水通畅、居民出行安全。

  雨水井改造是安庆市小区雨污管网改造的一项重要内容。据了解,今年大观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涉及38个小区。由于历史原因,大观区的小区基础设施条件较差,成为本次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

  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启动以来,安庆市明确目标、制定方案,统一规划设计,全面提升整治,改造项目涉及房屋本体、庭院道路、垃圾箱、外挂线整理以及水、电、气、热等基础配套设施。气象苑小区从4月改造至今,已经修缮了雨水井和污水井120个,完成率达到99%。路面改造也全面转入碎石摊铺工序,确保尽早还路于民,方便居民出行。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正在加班加点施工,在保证居民正常出行的情况下,有序推进小区改造施工进度。施工项目涵盖了小区道路和排水管线整治、破损建筑修缮、健身器材安装等内容。”

  老旧小区改造是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的“一剂良药”,安庆市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对于改善城市面貌和提高居民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6.03 赵安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