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农民住上好房

——江苏盐城持续发力农房改善工作侧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6-24 18:09:52

  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居者有其屋,居者优其屋”,正日益成为盐阜大地上最普遍、最生动的现实图景。

  江苏省盐城市不久前公布的新一轮农房条件改善五年专项行动显示:未来五年,当地将再改善农房9万户以上、今年年底前改善2万户,进一步加强农房改善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协调统筹,加快实现农民居住形态、农村发展质态同步升级。

过去三年9万户获保障

  盐都区盐渎街道花吉村,依河傍水的一幢幢小楼,家家有院、户户花开。借着农房改善的“东风”,村民搭上了致富“快车”,打造的千亩葵园花开成海,成为全省最大的油葵种植基地。

  自2018年9月以来,盐城市三年累计改善农房8.8万户,超额完成省定三年7.4万户目标,改善总数居全省第一;建成331个新型农村社区,位列苏北五市榜首;创成55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数量位列全省第二;到2021年年底,累计完成农民住房改善9.1万户。新农居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从“一处美”变为“一片美”,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份可行的盐城答卷。

  根据地域特点、乡土民俗、经济水平和农民期盼等不同情况,盐城市因地制宜、制定差异化政策,采取优先引导进城入镇、尊重意愿留乡居住、自愿空散宅基地退出、规划发展村庄就地新建翻建等方式,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底子好的地方进行老村提升或插花新建,基础弱的地方采取新建为主、新老结合。当地还分类施策推进农房改善工作,优先保障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问题,重点解决“危、破、空、散”的农房问题,着力满足有意愿改善的群众居住需求。

未来五年9万户将受益

  成就鼓舞人心,蓝图催人奋进。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源告诉记者,未来五年,该市农房改善“路线图”已经绘就——

  2022年到2026年,盐城市将改善9万户以上农房;2022年年底前,基本完成行政村集体土地上的危房消险解危,改善农房2万户,创成特色田园乡村约2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约50个;2026年年底前,基本完成1980年及以前所建且农户有意愿的农房改造改善任务。

  面对“今年2万户、五年超9万户”的目标任务,《盐城市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归纳出“三个聚焦”——

  聚焦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盐城市将进一步加强农村既有房屋排查整治力度,采取工程措施、台账式管理,整治完成一户、销号一户,今年年底前完成行政村集体土地上C、D级农村危房整治工作。

  聚焦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盐城市针对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低收入群体,其房屋鉴定为C、D级的,结合实际开展加固改造、原址翻建或选址新建,并建立农户主体、政府补助、社会帮扶等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做好特别困难群众的托底安置。

  聚焦老旧房屋改善。盐城市系统梳理1980年及以前所建的农房,深入了解农户改善意愿及计划改善的方式、时间和资金投入等,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引导通过进城入镇购房、加固改造、原址翻建、选址新建等方式解决,同时支持鼓励1981年到2000年所建农房的改善。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白墙黛瓦,村居错落有致;道路整洁,往来交通便捷……夏日的盐阜乡村满目翠绿,生机勃发,处处呈现出生态良好、乡风文明、美丽宜居的幸福美景。

  民生暖色,折射高质量发展成色。农房条件改善工作全面推开,盐城市坚持系统推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紧紧围绕省市实施方案,盐城市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奋力开创全市乡村建设新局面:坚持系统思维和长远眼光,着重绘好管全局的“规划图”、人性化的“设计图”、保安全的“施工图”,力求“建得好、管得住、长受益”;统筹做好公共服务的“后半篇文章”、产业发展的“特色化文章”、基层治理的“现代化文章”,探索出农房改善与乡村振兴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

  农房条件改善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注度高。盐城市着力构建“全市一盘棋”的工作体系,落实好各方责任,聚焦阶段任务,凝聚强大合力;构建“要素一张网”的保障格局,精心算好资金平衡账、土地利用账,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水平;构建“拧成一股绳”的督查机制,将农房条件改善工作作为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和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方面,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监督的浓厚氛围,真正把农房改善这项民生工程办实、办好、办到位。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6.24 记者 龚后雨 通讯员 吴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