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三个“提前”保障房屋建筑调查数据质量

选择字体:[--] 来源: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 发布时间:2022-06-27 09:02:24

  全面调查工作启动以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按照三个“提前”的工作思路,全面总结试点工作经验,不断强化组织领导、积极统筹协调,狠抓调查推进,严格质量把关,统合资源、协调联动,多角度、全方位保障房屋建筑调查数据质量。截至目前,共调查房屋建筑近810万栋(含试点区县),其中城镇房屋77余万栋、农村房屋732余万栋。

  一是提前统筹指导。针对试点区县普查工作推进情况,提前谋划部署、总结分析,提出“超前谋划,靠前服务,提前指导”总体工作要求。在区县开展工作前,积极筹措市级工作经费,确定市级质检单位,落实专职工作人员300余人。要求市级质检单位工作重心下沉,主动沟通衔接,提前服务指导,面对面、点对点开展集中培训,形成两级工作合力,统一质量审核标准,指导区县采用过程检查、交叉互检等措施,提升调查数据质量。

  二是提前质检整改。在数据质量控制方面做到关口前移,努力克服疫情反复、山川丘陵、高海拔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按照“1234”原则,根据各区县实际推进情况,每当调查进度增加10%、20%、30%、40%时,组织市级质检机构分别进行4次阶段性抽查和“模拟质检”,结合区县自检,提前发现数据质量问题,动态分析整改,及时汇总整理,形成独具山城特色的调查答疑手册,并在各区县共享借鉴,通过前期质量动态管控措施,针对性指导后续调查工作,加快整体调查进度,把质量管理贯穿采集、质检、审核全过程。

  三是提前警示督办。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认真落实督导统筹责任,成立3个专班小组,紧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巡检反馈问题,每天汇总分析各区县新增调查数量和数据质量,重拳整治数据质量不过关问题,做到“两不放过”,既问题不核实清楚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并对数据质量不达标和进度靠后的区县提前进行约谈、警示、督办,先后约谈区县10余个,形成各类提示文件46份,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线巡检提示问题整改14份、卫星遥感核查问题整改13份,有力保障了房屋建筑调查数据质量。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