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镜头

交完罚款,老人兜里多了500块钱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6-28 13:56:25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我违了法,犯了错,你们倒还给我送钱。”近日,湖北省利川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来到都亭办事处王家湾社区黄成(化名)家里,送来1000元慰问金。黄成激动地说:“你们真是大好人,让我这70多岁的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据了解,近期城管执法人员在利川市都亭榨木社区9组附近巡查时,发现有人在露天焚烧秸秆(油菜秆),城管执法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制止,并进行立案查处。

  城管执法人员在做询问笔录过程中了解到,执法相对人黄成家属身患严重糖尿病并发症,眼睛失明,腿脚疱疹,行动不便,而且儿子离异,老人带着孙子,家里比较困难。执法队员考虑如果给黄成处以罚款,势必会加重其家庭负担。于是,将这个情况及时汇报给了综合执法大队相关领导。大队长孙亚军表示,既然违法了,罚款是必须要处罚的。鉴于当事人认错态度好,又主动到社区报告犯错的事实,积极配合,愿意当义务宣传员,大家商议后,决定捐赠1000元,由副大队长去老人家里慰问。这样一来,既能体现城市管理执法严格的一面,同时又能体现城管执法人员柔情的一面。

  “真的不好意思。以后我会做一名义务宣传员,向周围的群众宣传大气污染和城市管理方面的法规。”当天,城管执法人员向黄成送达处理决定书时,他感到后悔不已。

  据了解,黄成将油菜收割后,感觉不方便处理秸秆,于是选择就地焚烧。考虑到土地的地理位置特殊,一边是铁路,一边是高速公路,便用泥土覆盖在秸秆上面,这样燃烧的火势较小,可是烟雾较大。他当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不仅造成了大气污染,同时又对铁路运行安全形成隐患。

  据利川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黄成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划定区域,禁止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在人口集中地区对树木、花草喷洒剧毒、高毒农药,或者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鉴于黄成年事已高,认错态度好,考虑其家人长年多病,决定处以罚款500元。黄老收到处罚决定书后,及时到指定的银行账户缴纳了罚款。

  据了解,利川市城管综合执法大队自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来,全体党员干部积极主动下沉到一线,深入市场主体,深入社区,进企业、进商铺、进农户,通过面对面交流,累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40余条,涉及城市管理、市政基础设施、环境卫生、路灯亮化等方面。经过梳理后,力求做到尽快解决,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6.28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