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编制发布工程质量检测能力验证技术导则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6-30 16:05:50

  能力验证是保证检测机构技术能力持续符合要求、确保检测数据有效性和准确性的重要手段之一。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编制并发布了《山东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能力验证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成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首个编制并印发的省份。

  《导则》是山东省在总结多年来钢筋、混凝土等能力验证活动经验基础上编制而成的技术指导文件,明确了行政区域内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能力验证工作的组织实施过程控制、结果利用以及组织者、承担者、参加者的任务与责任,总结归纳了能力验证结果统计分析评价的步骤和方法,给出了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极高的计算数据分析处理模板,简化了复杂的统计计算,提高了统计分析工作效率。

  《导则》在利用互联网+技术、解决传统能力验证人工实施的诸多弊端、优化能力验证过程、提高能力验证管理信息化水平和工作效率方面进行了创新。

  据《导则》的主要起草人员介绍,《导则》的发布,为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开展能力验证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工作依据,将充分发挥能力验证作为评价山东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能力的作用,对工程质量检测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6.30 齐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