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区的“美丽海绵”实践探索

——常州市武进区海绵城市建设行政中心片区建设项目成效显著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6-30 16:06:17

  2016年5月,常州市武进区被评选为江苏省海绵城市建设县区级试点城市。根据上位规划及建设要求,划定三个武进区海绵城市示范区(行政中心片区、绿建区片区、西太湖片区),总面积4.3平方公里。其中,行政中心片区面积约1.1平方公里,位于武进区中心城区核心区,西至武宜中路,南至延政中大道和假日酒店,东至半夜浜和花园街,北至长虹中路高架,以老城区改造为主。现状用地主要为:居住、行政办公和绿地。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海绵城市综合改造、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建设、既有建筑改造、片区景观提升等。建设期为2017年~2020年,投资规模约2500万元。

目标:理念引领,统筹推进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武进区转变传统城市发展观念,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以城市建设和生态保护为核心,从长期发展和战略高度出发,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的全过程,全面提升武进区的水生态、水安全、水环境和水资源水平,结合新老城融合发展,打造武进海绵城市建设模式,建设具有连片效应、海绵功能的宜居城区。

  对于现状为老城区的行政中心片区海绵城市建设,武进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首先重点解决存在的水安全和水环境问题,消除内涝点和黑臭水体,达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总体目标。在此基础上,对各种类型项目的海绵化改造及建设展开有针对性的、精细化设计工作。选择并优化适用于每个具体项目及典型场景的海绵设施,结合功能需求及高品质的景观效果要求,对该片区进行一场老城区海绵化改造示范区的“美丽海绵”实践探索。

措施:问题导向,因地制宜

  行政中心片区以老城区改造为主,坚持科学规划、问题导向,改善了该区域积水点及河道水质,重点打造了丰乐公寓老旧小区改造样板项目;解决了武宜中路、府西路、丰乐公寓等积水点问题,提升了半夜浜、护城河水质条件,打造了以武宜中路、老年大学、府西路、文慧园、丰乐公寓及护城河为主的涉及多种项目类型的集中连片示范区域。

  武宜中路海绵改造工程,采用灰绿结合的办法,对局部管网进行改造,使整个片区的防涝能力显著提升,解决了多年逢雨必涝问题。

  老年大学广场海绵改造工程将海绵城市技术应用于公共设施中,既解决了历史淹涝问题,又提升了景观效果。

  府西路海绵改造工程探索紧凑型用地条件下适宜海绵设施的选用,在解决多年逢雨必涝问题的基础上,做到了改造后车位一个不减少、绿地率提高、绿化环境明显提升的效果。

  丰乐公寓一期二期海绵改造工程以问题为导向,打造老小区海绵化改造一揽子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淹涝、雨污管道混接等)并提升小区公共环境的示范样板。小区海绵化改造通过灰绿结合的办法制订改造策略,采用先地上后地下、先绿色后灰色的理念,使小区以最小的改造量,最大程度提高了防涝能力,同时对小区部分管网进行混接改造。

  该小区结合实际条件,主要采用如下改造原则:一是以解决问题为目的,针对现状主要问题提出相应改造工程,并对指标要求作出回应。二是充分考虑现状,减少施工对居民的影响,尽量避免在楼前楼后分散布置

  海绵设施,主要布置在主路两侧有条件的绿地内和小区现状相对独立的中央绿地内,以减少后期施工对小区交通及居民入户的影响。三是结合景观和功能升级进行海绵化改造,提升小区环境品质,以增强居民的获得感,通过布置健身步道、改造儿童乐园、完善健身设施及其相关环境、布置充电设施等措施,为居民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居住环境。四是合理运用多种海绵技术,适当增加工业化设施,以缩减工期,减少扰民,便于施工质量控制及后期运营维护。五是打造低维护类景观,在设计、材料及植物选取方面,选用低维护的方案及材料,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后的长期效果。

  环府河海绵改造工程探索国内领先的“三面光”型河道生态治理方案,赋予河道生态自净功能,发挥环府河片区雨水调蓄功能。以问题和片区目标为双重导向,用矮生密齿苦草、底栖动植物、微生物等重新构建多样化河道生态系统,赋予河道生态自净功能,同时通过水位控制发挥环府河片区雨水调蓄功能。

亮点:效益突出,效果明显

  行政中心片区的海绵化改造项目集中连片,集聚效益突出;项目类型各异,示范效果明显;项目问题典型,借鉴价值很高;设施类型创新,美丽海绵呈现。通过该示范区的海绵城市建设,对武进全区乃至其他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的类似项目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6.30 刘爽 朱琳 郭烨 梁昕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