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旗帜汇聚力量 实干铸就模范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6-30 16:06:34

  近年来,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模范机关总要求,树牢系统思维,强化精准施策,打造亮点实绩,推动模范机关建设向纵深推进、向系统拓展。

旗帜鲜明讲政治
思路清晰见行动

  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持续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全面融入各项工作,贯穿于模范机关创建全过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精心制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责任清单,细化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清洁取暖、农村改厕等落实举措,以积极申报国家“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试点和落实落细相关工作作为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战略之举,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见行动”。

  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为总纲,始终坚持规划引领,高规格推进,形成了一整套涵盖海绵城市建设全过程的组织领导体系、规划标准体系、工作推进机制;坚持绿灰结合,多措并举,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现城市内涝缓解、水环境改善、水资源综合利用、水生态修复等综合目标。

  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全域推进、片区示范,系统构建、智慧管控,健全机制、强化保障,把海绵城市建设融入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切实改善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提高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全力打造更具影响力的高质量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党建业务相融合
真抓实干促发展

  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核心理念,深化党建业务融合,探索提出攻坚破难解决方案,持续促进业务发展提质增效。

  坚持组织在一线巩固。着眼于项目一线组织工作提标、业务工作提效,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传统,将工期6个月以上、党员3名以上的建设项目纳入“红色工地”创建范围,打造“党建领城建·工地筑阵地”党建品牌,全市累计建设“红色工地”70多个。按照“五有”要求建设党员活动室,搭建教育载体,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载体,以“基础课+必修课+专业课”为主要内容,推进“红色工地”与“智慧工地”同向发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组织优势,实行党建廉建共建,质量安全共管,坚强有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城持久战、蓝天保卫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近年来20余项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智慧工地”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坚持党旗在一线飘扬。强化党建引领,实施“红心物业”党建领航工程,聚力突破体制性问题,区市两级依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成立物业行业党委和行业党委办公室,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协同运转,构建起整体推进、上下贯通的四级联动体系。

  编制实施全省首部“红心物业”建设地方标准,创新提出“党组织领建业委会”概念,赋予街道、社区党组织对业委会组建的结构建议权、人选建议权、资格审查权等“三项权力”,要求业委会中党员比例不低于60%,着力破解基层党组织对业委会缺乏有效领导、业委会履职不规范等问题。完善监管制度,建立物业行业“红黑榜”管理制度,划定物业服务企业20条“底线”行为清单,发生触线行为的企业直接列入“黑名单”。瞄准物业管理服务领域突出问题,开展多轮专项整治行动,限期解决停车管理不到位、服务意识差等问题。

  着眼于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需求端和干部能力供给端,选派年轻干部到城市更新、新城建、老旧小区改造、审批服务等试点项目、重点工作中实践锻炼;以深化重点工作、提升干部专业能力为切入点,精心谋划15个专题课程,以“住建大讲堂”为载体,系统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行业专家讲座、“每周夜校”,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干部培训,为城市更新、新城建、清洁取暖、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海绵城市等国家级试点和老旧小区改造、智慧工地、智慧审批等省级试点在烟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6.30 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