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问题 补短板 惠民生

——福建永春运用评价成果指导乡村建设纪实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7-01 13:49:44

  农房宜居水平怎样提高?历史建筑如何活化利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如何缩小?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抓住被列为2021年乡村建设评价样本县的契机,把乡村建设评价作为推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抓手,深入查找在农房建设、村庄建设、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充分运用评价成果,围绕发现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动解决,全面提升乡村建设水平。

优化完善功能布局 提高农房宜居水平

  农房是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农房建设是乡村建设评价关注的重要内容。永春县在开展乡村建设评价工作中,通过问卷调查、村民访谈,更加具体深入地了解到农民群众对改善居住条件的迫切需求,采取措施提高农房建设水平,满足村民现代化生活需要。永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研究乡村建设评价中农房建设相关内容,组织专家和技术团队,对当地农房的功能布局、采光通风等问题进行系统梳理,优化功能布局,设计符合当地村民需求的户型。根据村民关注老年人居住需求、祭祖空间、储藏间和无障碍设施的客观情况,在一层设计了满足老人居住需求的卧室,将厨房、厕所和浴室设计在室内,加大储藏空间设计,提高居住便利性,使村民对农房的满意度大幅提升。永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陈志国介绍说:“我们还全面落实‘带图审批’制度,新建农房审批需要有农房设计图纸或选用县里组织编制的图集,由乡镇对农房设计图纸进行把关审核,确保房屋布局合理性和结构安全性,改善村民居住条件。”

  为了加强农房特色风貌塑造,永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托设计单位编制了农房整治立面图集,突出永春当地的红砖、白墙、黑瓦和斜屋顶等传统建筑风格元素,让永春农房更有“乡愁”味道。2021年,永春县在全县开展裸房整治工作,共整治裸房约11000栋,有效地促进了乡村整体风貌的提升。

开展综合整治 补齐生活污水治理短板

  为解决评价报告中指出的“生活污水收集率低、管网收集不到位”等问题,永春县分类施策,大力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建设,将湖洋镇美莲溪、下洋镇下洋溪等八条河道治理串联成线,共综合治理河道55公里,明显改善了河湖水环境质量。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乡镇试点项目,在东关镇、岵山镇新建9座污水处理设施以及主干管道3.4公里、接户管20.58公里、检查井1624座,改造了原有的5座化粪池,新建了3座三格化粪池,推动试点乡镇生活污水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推广认租认养 让历史建筑活起来

  2021年的评价报告指出,“永春县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有待加强”。对此,相关负责人深入分析了评价报告并听取专家建议,决定鼓励将闲置的历史建筑上传到海峡租赁平台,供社会人士认租认养,推动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目前上传的28栋历史建筑中,已有15栋被租出,单栋租金在5000元至30000元,既解决了闲置问题,又能通过租养方式带来经济与社会效益,形成良性循环。

  2022年,永春县被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列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试点县。该县围绕城乡历史文化资源普查调查和认定公布、整体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培育专业工匠、优化修缮项目管理等七个方面开展试点工作,全面组织开展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工作,大力实施历史建筑修缮保护,为提升活化利用水平奠定坚实基础。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次到永春县实地调研,指导永春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元素、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提升历史文化品位,切实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试点县创建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乡建+产业 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对于评价报告所指出的这一问题,铺下村群众陈培植深有感触:“铺下村酿醋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宋朝。长久以来,村民依靠卖醋都有不错的收益,但后来因为传统家酿成本高、收入低,很多人放弃了,村民和城里居民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

  如何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为此,永春县在开展乡村建设的同时,加大对乡村特色产业挖掘和培育,让特色产业助力乡村发展、农民增收。

  铺下村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被打造为远近闻名的“醋村”。“我们对村庄环境开展整治,整合村内酿醋作坊及技术能人,成立福祥醋业公司,并组织党员干部及技术‘能人’结对帮扶,发动村民学习参与古法传统酿醋,将零散家庭酿醋自销变为公司规模生产销售。”铺下村党支部书记陈少芳说,目前,已经有150户村民加盟到公司,今年全村预计可产老醋300吨,“按照目前老醋的价位,村民每酿一吨醋可增加约2.5万元收入。今年,全村老醋总产值可达3000余万元,增加村财收入100余万元。”除了“醋村”外,永春县还打造了龙水漆篮、介福陶瓷、达埔养生香以及大羽乡村旅游等各具特色的乡村产业,助力缩小城乡差距。

  永春县副县长钱永新表示,乡村建设评价指出的问题非常有针对性,对开展乡村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将继续做好2022年乡村建设评价工作,横向拓宽乡村建设评价内容,纵向评比问题短板提升情况,切实把评价成果应用好,持续推动乡村建设水平提升。”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7.01 黄金仕 蔡耿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