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居民享受新生活

——武威助力老旧小区实现“华丽变身”掠影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7-01 13:50:09

  为满足居民的新期盼、新需求,甘肃省武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聚焦居民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精心谋划、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城区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93个、惠及1.27万户居民,居住环境不断提升、城区颜值不断刷新。

  统筹协调,小区环境更宜居。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武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科学合理确定改造内容,注重小区综合提升、长效管理、周边环境打造,以“一小区一方案”为标准,结合小区布局现状及各自特点,有特色地进行改造。截至目前,累计完成152个住宅小区、622栋楼、2.4万户的改造,真正实现了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惠万家、工程暖民心”的效果,极大改善了居民的生活居住环境,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幅提升。

  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使老旧小区改造得民心、合民意,武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充分尊重居民的意见。为加强项目管理,向老旧小区派驻技术人员,通过实行街道双组长制和月调度会议制度,切实强化工程的调度管理,力求使改造工程得民心、顺民意,让广大居民真正感受到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带来的实惠和好处。

  补旧换新,小区设施更安全。今年3月,武威市按照“居民自愿、各方参与、互相协调”的原则,严格执行项目招标制、合同制、公示制管理,通过实行街道双组长制度、工程月调度会议制度和强化派驻现场监管等方式,克服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点多、面广、任务重的实际困难,切实强化项目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及污染防治工作的调度管理。完成小区内道路及透水砖步道铺设和供排水、供热管网改造等内容,此外,武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协调居民拆除小煤房、外扩阳台和防护栏等违建设施,小区实现“华丽变身”。

  “小区由于建成年代已久,楼宇外墙粉刷层脱落,屋顶年久失修存在渗水现象,楼道玻璃窗破损、破坏严重,给排水管网老化严重。通过老旧小区改造,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人住着心情也舒畅。我们见证了家门口发生的变化,都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地质新村小区居民徐先生激动地说。

  美化外立面,小区外貌更精致。今年年初以来,武威市在老旧小区进行外墙保温等节能改造,完善停车位规划、小区绿化、门禁系统等配套设施,所改之处皆细致。在老旧小区“里子”改造的同时,小区外立面也在更新。在西大街天瑞巷,施工人员抢抓工时,对巷道内两侧小区住宅外立面进行美化,完成楼宇屋面防水改造、小区绿化、照明、围墙等设施的更新改造等工作,确保小区呈现新面貌,居民住得舒心,改出城市新面貌、改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老旧小区改造提质,提升居民满意度,武威市的老旧小区改造注重“面子”和“里子”的结合。对小区的地面进行绿化、硬化,新建停车位;对小区内的供排水管道、暖气管道一次性改造到位。切实解决好居民最关注的问题,真正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落在实处。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武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切实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真正让民生工程惠及万家。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7.01 韩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