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完成488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约90万人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7-05 15:18:33

  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江西省南昌市已完成48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户数约28万户,投资额约63亿元,惠及人数约90万人。

  据了解,南昌市多方筹措改造资金,探索形成了“上级补助一点、市县配套一点、社会筹集一点”的多元化资金筹集方式,充分用足用好中央对老旧小区改造出台的支持政策。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四年分别争取到中央专项补助资金约32亿元,已争取国家开发银行融资贷款20亿元;市级层面下发南昌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市级奖补资金约7858万元;组织评选优质示范项目予以定额奖补。

  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启动以来,南昌市在完善小区基础设施的同时,同步推进雨污管网改造、空中管线整治、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完整居住社区建设、绿色社区创建等工作。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已连续两年入选南昌市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2021年度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累计完工141台,今年,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累计完工74台,正在施工45台。同时,南昌市也鼓励有条件的区域,可推动以1个社区为中心,配套教育、医疗、助老、商业、文体5类服务形态及若干衍生业态的“1+5+X”邻里中心建设等。

  在改造过程中,南昌市积极推广“方案共谋、点位共建、环境共管、效果共评、服务共享”的“五共”理念,通过入户调查、媒体宣传等手段,事前、事中、事后了解群众满意度,将民主协商贯穿改造全过程。搭建协商平台,组织委员下沉一线,重点围绕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东湖区推行“三问一说”,即事前问需于民、事中问计于民、事后问效于民,全程解说于民,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西湖区把老旧小区改造与“幸福微实事”相结合,让群众点单、参与决策,实现从“政府一管到底”到“居民共同守护”的转变,让民生工程赢得更多民心;青云谱区聘请居民担任老旧小区改造群众义务监督员,发挥施工方与群众间桥梁纽带作用,让居民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建立起居民义务监督的长效机制。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7.05 李南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