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总关情 一点一滴见初心

——江西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走笔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7-13 08:43:22

  为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江西省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幸福工程全面推进。

完善政策
建章立制

  江西省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对象内容、工作机制、保障措施等,为工作的有序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江西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试行)》,从改观小区面貌、改善房屋功能、改造基础设施、改优居住环境4方面明确了27项内容,确保改造工作有技术支持、有标准可依。在组织各地对2005年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摸底后,建立了改造项目库,并编制完成了《江西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省老旧小区改造数量,重点改造2000年以前建成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

  为破解老旧小区改造资金难题,江西采取“五个一点”的模式:争取中央补一点,2019年以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累计争取中央补助资金约168亿元。地方财政配一点,目前已达53.46亿元。鼓励单位投一点,鼓励原产权单位出资3.45亿元,协调专营单位投资6.51亿元。引导群众出一点,通过各种方式调动老旧小区居民参与改造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出资参与改造。依托市场融一点。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协议,“十四五”期间,国家开发银行将为江西改造工作提供30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

  江西全省11个设区市和100个县(市、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均制定和完善了相关政策和实施方案。全省上下形成了“省级统筹、市级指导、县级实施、街社主抓”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协调推进机制。

民生工程
尊重民意

  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各地遵循“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理念。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充分调动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南昌市东湖区公园小区在改造中坚持群众参与原则,全过程做好解说(多沟通、多交流、多宣传),让群众充分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共识一点点的达成,让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成为真正的利民普惠工程。九江市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造思路,通过“共同缔造”模式,确保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顺利实施。为确保改造取得长久时效,改造充分尊重居民意见、尊重民主协商、尊重市场化运作,确保改造后长效管理。上饶市广丰区裕花园小区坚持“问计于小区居民、专业技术力量介入、政府统筹协调”的工作思路,广泛听取群众诉求,精准解决居民最关心、最急迫的问题。萍乡市安源区联建小区在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时,充分征求居民意见,重点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通过实施道路海绵化改造、修缮房屋墙面、规范停车位等既重“面子”又重“里子”的措施补齐民生短板。

强化监督
常态长效

  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质量,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中,从5个方面全面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水平。严格遵守基本建设制度,依法依规履行工程建设项目立项、招投标、施工许可或开工报告、竣工验收备案等基本建设程序制度。严禁“边设计、边施工”,严肃查处围标串标、违法发包、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行为,严禁盲目压缩合理工期及造价、擅自修改图纸、偷工减料或不按设计图纸施工。完善质量安全管理机制,对各方责任主体的质量安全行为实施动态督查,督促各方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及时发现质量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从严惩处违规企业。加强现场质量安全监管,针对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粗放、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等突出隐患问题做好管控整治,加大对施工关键部位及隐蔽工程、屋面防水等重点部位的重要工序抽查抽测频率。规范建筑材料质量管控,严禁未经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材料进场,不得使用燃烧性能不符合要求的保温材料。强化施工现场消防管理,采取作业区与非作业区防火分隔、外门窗防火封堵及其他施工现场综合防火措施,做好居民安全防护工作。

  在改造中,吉安市安福县严格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程序,选择经验丰富、实力雄厚、信誉好的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参与工程实施,聘请居民作为义务施工质量安全监督员,随时接受监督、随时纠正隐患。赣州市赣县实行居民点单、党员干部接单、社区审单“三单制度”,通过业主自治管理与物业管理双重模式完善管理机制,达到长效管理。

  据悉,江西省2022年计划改造小区1062个、34.34万户。“十四五”期间,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6243个,涉及总户数约160.87万户,预计总投资约498.59亿元。届时,江西省城镇老旧小区将基本实现“基础设施完善、公共配套设施齐全、居住环境整洁、文明安全、管理有序、邻里和谐的居住社区”的目标。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7.12 王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