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济“加减乘除”筑牢自建房排查安全防线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7-14 14:45:43

  为进一步加强城乡自建房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近日,山西省永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扎实开展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用好“加”法,部署整治方案。永济市成立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专班,构建由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各街道负责、市直部门包片的工作体系,制定“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用好“减”法,靶向精准排查。为精准掌握重点排查内容,永济市安排人员下沉一线,摸清底数,并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入户走访等形式,大力宣传自建房质量安全知识,提醒居民牢固树立防范在先、警惕在前的安全意识。

  用好“乘”法,强化举措整改。针对自建房存在的设计随意、质量不易保证等软肋,永济市积极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等活动,进一步规范农村建筑施工队伍,为农村自建房的规划、设计、施工、改造及时提供指导帮助。

  用好“除”法,确保整改到位。据统计,永济市在城中村、城边村、学校周边、乡镇政府驻地等区域自建房排查中,发现隐患46户,均已采取清人、停用、警示、隔离等安全措施,并结合实际情况立即进行整治。

  相关负责人表示,永济市将持续全面统筹推进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将摸排与整治相结合,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筑牢安全防线。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7.13 郭英锋 王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