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月底全面完成

上海打响“两旧一村”改造攻坚战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7-14 14:46:00

  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是困扰上海市多年的民生难题。截至去年年底,上海市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还剩约20万平方米、1.1万户需要改造,受疫情影响,原计划于今年4月完成的改造按下暂停键。6月以来,上海市创新工作方法,全面加速推进改造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7月底,上海市将全面完成成片二级旧里改造工作。

  成片旧改加快收尾的同时,上海市零星旧改、旧住房成套改造、“城中村”改造等工作也将迎来新进展、新突破。

  截至去年年底,上海中心城区剩余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约43万平方米、1.5万户。零星地块动迁成本高、居民对原地旧住房综合改造的意愿不强,成为旧改痛点。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海将通过“三分法”(即成片带征、公益征收、综合改造)改造方式,将全面完成启动零星旧改的时间节点从“十四五”末提前至2023年。居民动迁之后,政府将根据当地居民需要,规划建设一些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如养老设施、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为居民提供公共活动空间。

  除零星旧改外,上海还将启动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按下成套改造加速键。旧住房成套改造主要包括不成套职工住宅(特别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小梁薄板房屋)、里弄房屋以及公寓的改造。

  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将充分发挥旧住房成套改造在服务安全、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上的综合作用,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摸清底数,在现有基础数据基础上,对房屋结构形式、房屋类型、区域布局等进行再梳理,进一步厘清数据底板,按照“项目提前、改造从快”的原则,坚持区域统筹、分类施策,持续加大推进力度。针对旧住房成套改造中存在的制约因素,进一步加强研究,推动更大力度的“政策赋能”。

  “城中村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基础设施薄弱,煤卫合用、居住环境脏乱差,居民改善生活环境的意愿十分强烈。”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疫情期间城中村疫情高发的实际情况,上海市明确要求“年内新启动8个以上城中村改造项目”改善居民、村民生活,改善城市面貌。

  上海市城中村地块区域位置主要分布在外环周边、老城镇地区,处在城市化包围之中。目前正在推进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总计54个,受益村民或单位30474户。

  今年,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初步确定6个区的8个项目,正在加快项目认定。同时,鼓励各相关区加大推进力度,“成熟一个、申报一个”,尽快启动改造,并通过公开择优的方式选择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合作单位。

  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将出台“两旧一村”改造的总体专项规划,零星旧改、不成套房屋改造、城中村改造将分别有对应的政策体系,还将专门出台若干法律,提供法治保障。

  据了解,在“两旧一村”改造攻坚战的过程中,上海将坚持区域更新和成片改造理念,将城中村改造与新城建设、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撤制镇改造、乡村振兴等紧密结合,通过全方位的综合改造,实现居住环境、空间形态、功能开发、社会管理、产业发展和历史文化传承的综合提升效应。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7.13 记者 丁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