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加强诚信建设 防范资金风险

选择字体:[--] 来源: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18 16:06:33

  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管理突破年”为抓手,多措并举,多处发力,持续完善住房公积金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住房公积金使用环境。

  惠民生。持续优化办理流程、拓宽办理渠道、压缩办理时限、简化办理资料。在疫情当下,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帮助受疫情影响的缴存人和缴存企业共渡难关。同时,为维护缴存人合法权益,市中心不断加大业务资料真实性、合规性的审核力度,防止个别缴存人填写虚假承诺,伪造虚假资料,利用减证举措钻制度空子,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切实保障住房公积金在阳光下诚信运行。

  强管理。持续加强内部管理,防范系统风险,再监督,再排查,再整改。一是把好监督检查关、问题整改关。加强内部稽核力度,建立常态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机制,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或建立风险台账和问题清单,限期整改。二是把好信息安全关、系统安全关。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知识学习,定期开展自查,实施住房公积金系统云上等保测评工作,引进专业安全运维机构开展信息系统网络安全运维服务,确保系统安全。

  严惩治。持续完善住房公积金信用体系建设,营造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住房公积金运行环境。一是进一步完善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惩戒机制。充分利用民政、不动产登记等多部门联网数据,改“人审”为“机审”,接入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系统,拓展三省一市跨地区交互信息业务资料协查、骗提骗贷协查、违反住房公积金政策联合惩戒等协查机制。二是严厉打击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存在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或骗提骗贷的缴存人,依法依规进行相应处理,对涉嫌违法的,还将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重宣传。积极引导缴存人和缴存企业遵守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法规,诚信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多形式多渠道宣传住房公积金最新的便民政策和利民举措,并以案释法,讲明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的危害和后果。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切实加强缴存人信用建设,使诚信理念转化为行动自觉。

摘自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2022.07.14 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