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专篇》

大力提升建筑工程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能力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7-28 14:11:08

  为提高河南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防灾减灾及应急处置能力,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印发《河南省工程质量手册》(防灾减灾及应急处置专篇)(以下简称《专篇》)。

  《专篇》共分九章,要求在整个工程建设周期内建立健全扁平化防灾减灾及应急处置小组、专常兼备的应急抢险力量、不同施工阶段全覆盖的应急预案和协同高效的(灾害预警、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和复工复产)专项工作应急机制。同时,明确了项目应对暴雨雪、洪涝、地震、大风等常见自然灾害的预警,应急保障,灾后质量问题排查、处置及复工复产等相关内容,尤其是要求建设单位在项目开工前须建立应急抢险队伍和应急物资储备,定期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等。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专篇》的印发,将对全省在建项目工程的灾害预防、灾害应急处置、灾后质量问题排查、分析评估、鉴定和灾后复工复产等工作发挥有效防范及指导作用,大力提升全省建筑工程防灾减灾及应急处置能力。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7.28 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