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首问负责制 广泛发动群众参与

海南经营性自建房排查完毕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8-01 16:16:11

  截至7月20日,海南省各市县已完成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行动”第一阶段的任务目标,各辖区经营性自建房排查录入工作完成。全省已排查自建房159.53万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15.64万栋、非经营性自建房143.89万栋,经营性自建房初判存在安全隐患5117栋,已对有重大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采取管控措施。

  5月以来,海南省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对排查发现存在问题的自建房,明确首问负责制,尽快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分类处置,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整治到位。海南省还明确自建房排查费用由各市县负担,省财政对各地前期测算的鉴定费用予以70%补助支持。同时,广泛发动社会群众参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共有522名建筑设计及土木工程类专业的大学生积极参与。

  当前,全省经营性自建房排查录入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转入查漏补缺和整治阶段。海南省将启动市县的交叉检查,主要检查市县的主体责任履行情况、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行动”的任务完成情况,重点检查对初判存在隐患的自建房是否开展鉴定工作,并根据鉴定结论分类管控、处置到位。各市县将切实解决排查数据不全、安全鉴定进度滞后、分类整治不精准的问题,做好资金保障。同时,海南省将督促各市县不等不靠,及时开展初判存在隐患房屋鉴定工作,并强化技术保障,相关部门将召集第二批行业专业技术力量服务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排查中发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不具备经营和使用条件的,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8.01 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