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甘孜州
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发扬“藏区精神” 全力做好房屋建
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和 调查数据质检核查工作

选择字体:[--] 来源: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04 14:59:16

  自四川省部署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以来,在我厅悉心指导下,甘孜州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充分发扬“藏区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克服高原气候、恶劣环境、山高路险、民族问题、经费不足、技术缺乏等诸多困难,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在15.3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245米的雪域高原,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55.7万栋城乡房屋建筑和一大批市政设施的调查工作。

  一、精神旗帜引领,强化实干担当

  甘孜州地处盆地高原间的过渡地带,许多深山牧区、高寒牧区均无道路可以通行,冬季大雪封山时更是危险重重,甘孜州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不畏惧、不退缩、不消沉,拿出“爬雪山、涉激流、忍饥寒”的干劲,克服雨雪等恶劣天气,乘坐马匹、摩托车等多种交通工具开展调查工作,同时采取持续加强技术学习、做好工作动员,严格技术要求等手段,确保应调尽调按期完成。

  二、畅通沟通渠道,做好技术培训

  甘孜州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通过建立上下联动机制,畅通问题和反馈渠道,采用线上培训、集中培训及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邀请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领导、专家先后多次指导甘孜州房屋建筑及市政设施调查工作。针对部分地区技术力量过于薄弱的实际情况,多次邀请相关技术专家定点开展专项指导,强化技术力量支撑。

  三、争取经费保障,严格数据标准

  在财政经费保障不足的情况下,甘孜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奔走协调,为各县(市)争取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财政资金,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甘孜州对标部省工作模式积极采用线上线下复检模式,组织专业力量按照技术导则要求等进行整改,在对各县(市)调查数据进行排查复核,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县(市)整改落实到位,进一步提高了调查数据质量。

  下一步,甘孜州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省普查办的关心指导下,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求真务实,践行实干担当,以肩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职责担当,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承灾体调查工作,同时,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原则,切实运用好普查数据成果,深入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防灾减灾和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厅安办整理)

摘自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202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