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产』如何『接二连三』

——湖北枝江向巷村齐心推进乡村振兴纪实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8-12 14:47:12

  湖北省枝江市仙女镇,在那片鲜翠欲滴的橘林里,藏着一个名为“向巷”的村子。漫坡的树上挂满了黄澄澄的橘子,与白墙青瓦的民宅相映成趣。远近闻名的“吉吉屋”“吉吉餐厅”里游人如织,“橘子工坊”里的主播们热火朝天地讲解着。微风袭来,橘香弥漫在整个村庄……谁能想到,2014年还是守着橘林难以生计的贫困村,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人们争相打卡的“网红村”。向巷村的美丽蝶变,离不开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开展。

心心“向”印 凝聚村民合力

  43岁的周代年是枝江市桔缘柑桔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8年积极响应“能人回乡”号召,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初到向巷村,村民参与集体工作的积极性不高,如何发动他们参与村子建设是一道难题。后来,我们赴浙江等地学习经验,创新开展‘三会一课+湾子会+户主会’,和党员群众一道找问题、谋发展,民心凝聚了,很多问题也就解决了。”

  为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向巷村设立了“1+X”先锋岗。通过设岗定责,确定19名党员代表作为湾落户组联络员,实行“1+X”联户形式,分片联系党员和群众,做实“党员联户、网格服务”,听民声、问民计、访民情,“走访”又“走心”。“通过党支部和党员‘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激发了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活力。”周代年认为。

  村民严红的家窗明几净。她家曾是贫困户,丈夫因一次交通事故瘫痪。在村工作队帮扶下,她投身柑橘产业,成了示范户,不仅扫清了生活的阴霾,还用鲜花绿树为生活“涂”上了鲜亮的色彩。“周书记就是我们的领头羊。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作为村民也要出一份力,砖头、瓦片、木桩,能利用上的都用上,经过一番改造,现在环境真的挺美!”严红说。在共同缔造理念引领下,向巷村充分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发动村民主动参与房前屋后整治,撒花籽、建花园,扎篱笆、美菜园,有的还利用空酒瓶、旧瓷坛做装饰,绘就了一处处朴素而美丽的乡村美景。

崇德“向”善 激活治理动力

  向巷村聚焦“德治”,推出“九奖九惩”积分制管理办法,将村民的日常行为与村级事务有机衔接,通过规范“管分”、动态“评分”、公开“亮分”,推动乡村治理“十全十美”。设立“积分银行”,动员村民使用积分兑换物品,逐步形成“积分促参与,参与得实惠”的良性循环,全村314户家庭实现积分“全覆盖”、成员“全参与”。积分兑换商品所用费用由上级单位、村委会和社会企业“众筹”,用小投入凝聚人心,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让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从“参与者”变为“共治者”。

  “建设美丽乡村,我们村民很高兴,更要支持。我和老伴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就先从收拾自己的家做起。”村民梅昌文说,老两口把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各色鲜花从入户道路延伸到门前、菜园、花园,美观大方。他热心公益事业,除了完成自己分内的工作,还积极参与清扫行动——种一片花,扫一地叶,除一片垃圾,用点滴行动美化着一片乡土。

  村民张国强是产业发展的代表,不仅小龙虾养得好、柑橘种得好,还组织了村产业服务队,无私地为其他村民提供柑橘种植技术和物资配送服务。他活跃在田间地头,为村产业高质高效发展贡献力量。村积分本上不仅记录着他美化自己小家的付出,也见证了他为大家的奉献。

欣欣“向”荣 释放发展活力

  以共同缔造理念推动乡村振兴,不仅是让环境美起来,更要让群众富起来。

  村民富不富,产业是关键。向巷村以桔缘柑桔专业合作社的柑橘种植、众心鑫合作社的小龙虾养殖和联强合作社的肉牛养殖为核心,陆续建成万亩现代柑橘产业园、牛郎山牛业特色小镇和“吉吉村”网红打卡地,推动“农业+”“互联网+”“旅游+”协同发展,让一产“接二连三”,为村民持续稳定增收提供产业支撑。

  坚持以群众为主体,做实村集体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在“资源股”的基础上增设“现金股”,形成“双分红”。村集体通过“保本定额分红”模式,入股丰联佳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年可分红3.7万元,入股桔缘柑桔专业合作社每年可分红10万元,入股光伏发电每年可分红5万元;推行“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村社一体”抱团发展模式,村集体协调农户,为投资业主、新型经营主体、种植大户提供土地流转、劳务输出等服务,提取协调服务费2.1万元,实现村集体年收入20万元以上。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共同缔造的最终目的是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向巷村在村民聚集的节点位置,根据地形特点设计相应的乡村景观,分别打造了周家咀、高大坡等13个核心湾落。“来游玩的游客非常多,我们就用‘橘’元素装饰,打造‘橘乡人家’主题民宿和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了。”村民周向林笑呵呵地说。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8.12 吴芳 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