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隐患立查立改 违法违规即查即纠

内蒙古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8-19 15:02:13

  近日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宣布,全区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成效显著。

  今年5月,自治区印发《内蒙古自治区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方案》,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迅速对经营性自建房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安全隐患快查快改、立查立改,违法违规行为即查即纠,在百日之内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要求,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在现有摸底排查数据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回头看”,加大数据复查复核力度,确保摸底排查准、数据复核准、安全鉴定准、管控整治实,尽快完善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治“四个台账”“四个清单”,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百日行动”工作任务;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专业机构作用,加强会商研判,形成合力,及时解决“百日行动”推进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按照“三个必须”和“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落实;重点关注违规改建为经营性场所点位,坚决排除风险隐患,加快安全管控进度,落实好各项管控措施,确保“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按照“一户一策、一栋一策”“先急后缓、先大后小”的原则,积极探索自建房解危办法,加快动态销号清零;全方位做好政策宣传和群众工作,不搞简单化、一刀切,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8.18 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