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饮水需求 强化水质监测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紧急协调 竭力保障泸定灾区供水饮水安全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9-13 15:56:38

  9月5日,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泸定县城区及部分乡镇供水系统受损,其中震中磨西镇供水系统损坏较为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6日,接到灾区求援后,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即刻联系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西南基地,紧急组织开展灾区供水救援行动。

  为了第一时间保障灾区人民安全饮水,6日下午,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积极协调7台救援车(4台大型移动式应急净水车、2台水质检测车、1台指挥车)及19名技术人员,从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西南基地出发,历经6个小时左右,从绵阳抵达泸定开展应急供水救援。

  据介绍,每台应急净水车相当于一个深度处理工艺的“移动水厂”,具有较强的原水适应性,能够处理高浊度水、苦咸水、微污染水、低温低浊水等。本次应急供水规模达到每日480立方米,按照每人每天2升的基本饮水量,可为20多万人提供基本饮水需求。

  为了加强对供水水质的监测,在4台应急净水车进行供水的同时,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安排2台水质检测车发挥“移动实验室”作用,对有机污染物、重金属与生物污染物等106项水质指标进行检测,及时对灾区水源水以及应急设备出水水质展开实时监测,充分保障灾区人民饮水安全。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9.08 王浪 岳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