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安排移动式厕所运抵泸定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全力保障灾区群众如厕需求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9-14 18:38:43

  9月5日,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震中磨西镇等地居民集中安置点面临厕所短缺困境。对此,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题研究,迅速部署落实。

  得知灾区急需紧急支援100座移动式厕所后,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领导赓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解决方案,厅计财处迅速落实采购资金。

  按照应急物资采购程序,由厅城建管理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多方对比询价,及时确定供货单位。6日晚,第一批28座厕所连夜装运,7日上午抵达震中磨西镇。8日,第二批厕所也运送到位。

  据介绍,在考虑到地震灾区水源短缺、加之部分排水管网受损的情况下,为了确保厕所投放点更加灵活、更能满足群众实际需求,经与前线沟通对接后,除了首批安排的28座水冲式移动厕所外,还要求供货单位将剩余的72座全部生产为打包式移动厕所(即非水冲式),以便设备到达救灾现场后能够迅速安装并投入使用。经初步估算,100座移动厕所可以满足1.2万~1.5万人如厕需求。

  此外,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紧急联系相关力量组成支援队,参与抗震救灾。泸州市城市管理局积极响应,紧急调配8座移动式公厕;更有企业主动请缨,连夜组织向灾区捐赠16座免水冲移动式公厕。

  “面对险峻的行车环境,大家没有半点儿犹豫,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尽快到达目的地!”为避开余震塌方路段,支援队从泸定绕道康定再到磨西,穿越二郎山、雅家埂等高山,连续夜间行车11小时后,24座厕所运达磨西镇。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9.09 张才能 岳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