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辱使命 大疫当前显担当
——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争分夺秒完成乌鲁木齐市方舱医院设计工作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9-14 18:29:19

  8月10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乌鲁木齐按下了暂停键。自治区住建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动。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自治区住建系统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抢抓施工“攻坚期”,全力推进行业项目投资建设,2022年全疆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计划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2738个,计划完成年度投资2517亿元,同比增长15%左右。截至8月底,开(复)工项目2651个,开工率96.82%,完成投资1164.25亿元,投资完成率52.49%。在全区4900余个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中,有2600余个项目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实施全封闭管理,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工地建设不停歇,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断线”、 服务“不断档”,截至目前,办理审批项目2545个,审批服务办件7635件,分别占2022年办理审批数的18.94%、11.89%。各级市政公用行业主管部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城市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环境消杀等市政公用设施日常管理保障工作,落实《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建金〔2022〕45号)精神,出台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截至目前,已为100家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15844.30万元,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偿还的5001笔住房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涉及贷款余额12.32亿元,累计为8338名缴存职工通过线上渠道办理租房提取10747.15万元。加大住房公积金助企纾困力度,帮助受疫情影响的缴存单位和职工共渡难关。自治区住建人主动作为、迅速行动,积极投入到抗疫志愿服务中,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用一点一滴的努力,传递着真情温暖。

  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作为自治区住建行业的勘察设计龙头企业,8月31日晚接到乌鲁木齐市方舱医院设计任务,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勇挑设计重担,彰显国企担当,召集各专业精兵强将40余人,不舍昼夜、全力突击,用最短时间高质量完成勘察设计图纸,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迅速部署,吹响“集结号”。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主要领导牵头挂帅、亲自督办,第一时间前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需求、接受任务。迅速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突出设计重点,明确时间节点,划分职责分工,要求以“争分夺秒、主动作为”的态度,以“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作风,发挥好住建行业排头兵作用,全力以赴完成重要任务。

  迎难而上,赶赴“最前线”。公司领导靠前指挥,积极协调接送设计人员。有的设计人员主动约车,当天一早到岗工作;有的着急出发,还未来得及准备洗漱用品。他们到岗后即开始争分夺秒、团结协作,进入“白加黑”的24小时“战斗”状态。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工作人员已驻守近30天,在确保一线人员做好防护的同时,亲力亲为、积极协调,配送点心夜宵、配齐生活物资。

  火力全开,当好“先锋队”。公司经理层全程参与方案讨论,专业技术总工做好专业指导把关。建筑设计一院部门负责人接到任务后第二天家人住院,舍小家、顾大家,只身一人值守办公室协调工作,迅速组建医院设计经验丰富的团队,24小时内完成3个设计方案,供市领导及卫健委领导选择、决策。机电工程一院组织暖通、给排水、电气各专业人员,密切配合现场施工,实地调研市政配套基础设施资料,通力开展实时联动,提前做好预留预埋。工程勘察院第一时间调集技术人员、机械操作人员和钻机到达现场,从工程质量、安全、经济、进度等角度进行多方论证,确定地基处理设计方案并在24小时内交付设计图纸,驻场技术人员及时解决施工遇到的问题。

  经过连续多个不眠之夜,在设计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交付了地勘报告、强夯地基处理设计图、竖向设计图、结构基础图、备料图以及建筑做法说明和相关图纸,超前满足了现场施工的需求并进行最后的冲刺与图纸收尾。

  技术引领,筑牢“防控墙”。乌鲁木齐市方舱医院定位为永久性方舱医院,与公司之前参与过的隔离点改造大有不同,设计人员不分昼夜,边学边干,创新性进行设计,遵从土地利用最大化,功能分区合理化,空间品质人性化的原则,高质量完成设计图纸。

  项目以解决临时性应急收治点存在的显著问题,兼顾转化为亚定点医院的可能性,为自治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提供有力保障。一次规划,分步实施,一期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二期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

  本次设计的重点在于充分考虑建设时序的无缝衔接,以及分步实施过程中医院的闭环管理及完整性运行。同时,在设计初期就充分考虑平疫结合,收治大厅适度超前,对其柱网、空间、高度统筹考虑,做好疫后成为运动场及展览空间的弹性设计。

  乌鲁木齐市方舱医院的建成,将有效提升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也是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展现住建人担当、投身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今后将进一步立足本职、全力以赴,发扬拼搏进取、使命必达的优良传统,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摘自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2022.09.09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