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安排部署 高位高效推进

青海全面完成城乡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9-14 18:22:32

  自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青海省科学安排部署,高位高效推进,全面完成了城乡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截至8月底,全省共排查城乡经营性自建房57138栋,整治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4100栋,实现了“排查率100%,录入率100%,整治率100%”。

  青海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将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建立专项小组,联合15个部门组建工作专班,抽调专人集中办公,确保“百日行动”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各地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坚持科学安排、统筹兼顾,突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重点区域,开展网格化、地毯式、专业化排查。同时,各地充分利用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省农村牧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成果,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重点排查自建房存在的安全隐患。对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按照“排查一户、整治一户、核实一户、销号一户”的原则,建立整治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做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

  为强化整治质量,对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建立整治台账,实施分类整治,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自建房,立即停用并疏散房屋内和周边群众,封闭处置;对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自建房,限制用途,并督促产权人(使用人)委托专业技术机构进行安全鉴定,并依据鉴定结论采取相应处理措施。同时,持续发力做好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充分利用农牧民抗震加固、居住条件改善工程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既有政策渠道,通过维修加固、拆除重建等工程措施彻底消除隐患。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9.14 奚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