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上暖心房 圆了安居梦

选择字体:[--]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15 15:50:06

  “现在房子修好了,住起来安全又舒适!”9月12日,郎溪县梅渚镇中房村低保户陈所根告诉记者。

  陈所根之前在外打工,2019年突患中风,生活陷入困境,被当地评为低保户。

  一直以来,他都住在老旧的砖瓦房里,房子年久失修。前不久,当地政府把他家列入危房改造计划,不仅翻新修补了房顶,还将室内外墙壁粉刷一新,修缮后的房子安全敞亮,让他十分满意。

  无独有偶,毕桥镇十井村村民刘秀兰也是危房改造政策受益村民之一,“今年我最高兴的事就是盖了新房,政府还补贴了3万块钱呢。”

  老伴去世后,刘秀兰独居在早年建成的土砖房里。随着时间推移,原本就不牢固的房屋局部出现安全隐患。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帮她提交了危房改造申请,经过评议、审核和公示,在原址重建40平方米的新房。

  近年来,郎溪县始终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和民心工程来抓,压实责任、强化举措、一抓到底。在确定危房改造对象过程中,该县严格执行“户申请、村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的程序,努力做到危房改造不落一户、不错一户。

  “为扎实推进危房改造工作,我们今年根据情况提高了补助标准。其中,修缮加固户补助由原来的0.6万元提高到1万元,重建户补助由2万元提高到3万元。”郎溪县住建局村镇建设股工作人员张艺告诉记者,该县今年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共申报74户,其中修缮加固48户、重建26户,目前已竣工60户。

  “下一步, 我们将持续做好农村危房动态管理,发现一户、改造一户,确保农村住房的‘新隐患’‘小毛病’及时消除,有效保障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张艺说。

摘自 《安徽日报》 2022.09.15 记者 张敬波 通讯员 余克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