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效能 促规范 防风险

铜陵以数字技术赋能管理服务方式变革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9-16 08:56:52

  近年来,安徽省铜陵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铜陵中心”)坚持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进住房公积金管理方式与服务方式变革,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推进跨区域共建共享,打造“全程网办”为主、“两地联办”“代收代办”相协同的“跨省通办”模式,在开通住房公积金查询、开户、购房提取等8个“跨省通办”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覆盖面、缩短协办时间,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等部分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证明申请、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缴存信息变更等6类长三角通办事项实现一站式“零材料”办理。截至目前,受理“跨省通办”业务2100余笔,服务长三角地区缴存职工300余次,涉及金额超7000万元。

  深化“减证便民”成效,实施人口、婚姻、不动产、离退休等数据的联网协查,“不动产权证”“无房证明”“离退休证”等办件材料减少50%;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将不动产电子证照联网协查应用于住房公积金提取等事项。

  广泛接受群众评价,建设“好差评”评价系统,充分运用评价进行服务溯源,挖掘服务环节、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倒逼服务方式改进。截至目前,缴存职工满意度及评价占比达到“双百”。

  创新服务方式,率先探索应用业务大厅、自助终端、手机客户端等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提供全天候、不打烊一站式“随时办”“就近办”服务,有效填补办公时间外的服务盲点。业务办结时间缩短40%,年均办件量同比增长60%、服务超250万人次。

  强化流程控制,改造业务系统、固化审批流程,严格把控“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比例,贷款及提取额度、次数”等关键要素,申请材料不齐全的、不满足条件的业务无法进入后续流程。

  探索“智慧审批”,增强系统自动识别、比对能力,通过数据共享、流程优化,实现贷款提取、离退休提取等事项“零填报、机器审”,杜绝“人情审批”。

  建立预警功能,利用大数据会诊业务各环节,直观体现业务受理情况,并对即将超时的办件进行短信提醒,切实做到“减时限、增效率”。

  加强联防联控,建立跨区域联动机制,推动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次数等数据共享共用,遏制一人多缴、超次数贷款等行为,加强不良行为惩戒,实现“一地查处,处处受限”。

  严控权限边界,构建业务、人员、权限一体化管理模式,坚持业务驱动权限、人员定岗定责、权限颗粒化;制定并发布线上业务规范、信息系统与数据库权限管理办法等,确保审批、驻点、第三方等人员均在各自业务范围内行使权利。

  建立受理、审批、放款分离机制,通过数据共享机制协查不动产、婚姻等关键材料,有效降低骗提骗贷风险。

  全面摸清问题底数,运用电子稽查工具定期开展全过程、全视角问题检测,分类制定措施,有效清理了存量、遏制了增量、控制了变量。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9.15 杨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