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破解物业服务企业进驻难题

无主管老旧小区有了“新管家”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9-21 13:57:58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事关城市文明形象和群众生活品质。今年以来,河南省洛阳市因地制宜制定改造方案,更加注重普通居民实际需求,下大力气解决物业服务企业进驻等难题,补齐服务短板,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根据今年出台的《洛阳市城市区老旧小区环境专项整治提升实施方案》,洛阳市计划以329个无主管老旧小区为重点,同时兼顾物业服务企业已进驻、但服务标准不高的老旧小区,着力开展背街小巷提升、公共设施完善等,让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品质得到明显改善,推动老旧小区环境提升。按照计划,今年洛阳市将推动198个无主管小区实现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进驻。截至目前,已有151个无主管小区实现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进驻。

移交管辖 配合改造

  西工区石油路198号院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缺乏管理,道路破损、黄土裸露、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长期存在,极大影响着居民生活。小区居住人群中,老年人居多,夜晚出行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今年,物业服务企业已顺利进驻小区。随着改造的深入开展,小区规划了停车位,并进行亮化,提升了小区功能。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小区将成立红色业主委员会,配合物业服务企业做好各项服务。

  老城区新房家园七区等7个无主管老旧小区在移交老城区东南隅街道管辖后,东南隅街道动员社区党员、志愿者等,针对7个小区存在的环境差、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对居民楼建筑立面、小区道路、景观绿化、便民设施等进行了提质改造,800余户居民的生活环境和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按照部署,洛阳市还将按照“位置相邻、邻里相望、文化相连、生活相关”的原则,对96个片区966个小区实施组团连片改造。

引进物业 规范管理

  “自从小区改造提升后,不光功能齐全,小区也变得更美了。”住在洛龙区洛钢3号院的居民刘先生和邻居闲聊时说。

  小区井然有序,离不开规范有效的物业管理。今年,小区引进专业的物业服务企业,完善小区管理。物业服务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小区不仅添置了清扫车和洒水车,还配备了巡逻队,24小时不间断巡逻。

  在物业服务企业的协调、管理下,该小区内车辆无序停放状况得到有效缓解,环境也更加整洁。“现在不光小区变美了,物业服务企业还成了‘居民之家’,大家有啥疑难问题都可以找物业服务企业求助。”刘先生说。

  “只有做好维护,才能持续改善小区环境。”相关负责人表示,洛阳市启动了“治脏乱”“促维护”“建机制”三大专项行动,巩固小区改造成效,让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据安排,今年12月底前,老旧小区民生“顽疾”得到有效治理,环境状况得到显著改善,实现“半年大变样”;2023年12月底前,基本建成属地负责、部门协同,责权明确、监管有力,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长效治理机制,实现“一年立长效”。

群众参与 试点探索

  在老城区道北路,街道下属事业单位成立了专业的物业服务企业,聘请退休老干部、有工作经验的退休职工及社区居民参与物业管理,搭建物业服务企业与群众间的桥梁。

  “为更好地服务小区居民,我们还成立了小区党支部,通过入户走访的形式,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协助物业公司做好服务。”道北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老城区充分征求业主及物业服务企业的意向,将后期管理问题前置化,为物业服务企业进驻创造条件,确保改造一个小区进驻一家物业服务企业,实现“改”“进”结合。

  相关负责人表示,洛阳市将从新建商品房小区和老旧小区中选择试点,探索对业主、住户的可回收垃圾采取物业服务企业定点定时统一收储,作价积分抵物业费的模式,降低成本,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与物业管理全覆盖深度融合、无缝衔接,并积极开展基层“五星”“四星”党支部创建,加强小区业主自治组织建设。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9.21 吕百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