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就干一流 争就争第一

——看武屯街道如何用共同缔造理念推动美丽村庄片区建设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9-30 13:54:11

  “踏竹影,沐清风,鱼鸟相逐,暗荫丛生;倚红栏,赏清河,碧水如画,惠风和畅;携好友,驻凉亭,乡画如诗。”在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武屯街道新庄村,“二龙口风景区”已然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带动下,武屯街道以美丽村庄片区建设为契机,以“秦风汉韵、钟毓武屯”为主题,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从找寻主导产业破题,从全员参与治理出发,“乡村焕新颜”正一步步成为现实,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池春水”美了乡村环境

  “门口就是一个臭水沟,村民谁家有垃圾就倒在里面,一到夏天,苍蝇满屋乱飞,赶都赶不完。”曾经,武屯街道老寨村村民王转芹的家就建在村里最不招人待见的地方。现在,这里却成了最好的地段。“臭水沟变成‘鹰虎池’,一到傍晚,家门口成了远近闻名的‘景点’啦!”王转芹赞不绝口。

  此前,老寨村借力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建造了一处占地13亩的景观涝池,以涝池为中心,通过整合美丽乡村、门球赛事等项目,实施农房立面改造,连片建成污水处理站、停车场、门球场、篮球场等功能场所。一池春水,十里春光。如今走进老寨村,牌楼巍峨,街景整齐,风景秀丽的鹰虎池与色彩斑斓的彩绘墙面交相辉映,村民脸上笑意盈盈。

  老寨村的蝶变是当地美丽村庄片区建设的缩影。武屯街道在建设过程中,按照抓好三个“清”、实现三个“治”、整治三个“面”的要求,以关中文化为魂、美丽田园为韵、景区村庄为形,以老寨村美丽村庄示范村为中心,以景观、绿化、美化、墙体文化等为建设重点,在新庄村、三合村和沟王村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景观节点打造、村庄绿化美化、生活垃圾处理等项目,对西老路、闫渭路、御新路“U型”通村路进行改造,合力提升串村线路的路域环境,整体提质美丽村庄片区各村风貌。譬如,新庄村紧抓这一机遇,依托“二龙口”水域优势,傍依清河新建农耕文化广场、清河古相枣园等公共设施,铺设小路径、新增绿化小品,打造绿色田园村、乡村旅游村,增添生态宜居新“拼图”。

“农旅融合”激活产业发展

  “今年种了20多亩日光温室大棚脆枣,行情比往年好,电商订单不断。除了往省内卖,我们每天还要大量现摘往阎良城区的市民餐桌上送,采摘游客最近也是一拨接着一拨。”沟王村阎诚脆枣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学红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发展产业。武屯街道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围绕美丽村庄片区建设村,以“建设优质农产品基地、发展现代品牌农业”为目标,建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个、设施农业1500亩,年均瓜菜种植面积1.6万余亩,产值6000万元以上,助力保障市民“菜篮子”。同时,该街道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在三合村、沟王村试点建立订单生产、技术协作、土地托管等机制,甜瓜、冬枣等特色农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有了村庄设施基础,如何把游客引来?老寨村以党建小院为依托,探索出以参观培训学习为主的“党建经济”和以门球产业为带动的“农旅经济”多元化发展思路,初步形成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的产业融合发展格局。新庄村积极整合“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幸福新农村建设”等项目资金,探索“农村+旅游”发展模式,在最初“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坚持跳出农业做三产,大力发展农产品采摘、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促使集体经济发展步入良性循环,村民致富有了新盼头。

“党群共治”擦亮最美底色

  共治共享犹如参天大树,根深方能叶茂,叶茂才能花香。党群联手在“无声”中“润物”,于“星火”间“燎原”,群众方能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议破解环境难题,二议群众意见需求,三议产业振兴大计,四议连片示范建议”。武屯街道在美丽村庄片区建设村推行“四议”工作法,聚焦村民自治、乡风文明、工程建设等重点内容,议出发展“新路子”。自推行以来,新庄村二龙口治理、三合村村容村貌长效管理等均得到了有效解决,实现了“替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管出了好村风好民风。老寨村还被评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正在向示范片内各村推广。同时,武屯街道将环境卫生、绿化保护、社会治理等乡村振兴工作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成立村民民主议事会、红白理事新风会、道德文明评议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突出抓好机制建设、氛围营造、实践活动等工作,褒扬先进、鞭策后进,有效提升了村民自律、自治能力,形成了共建美好环境、共享幸福生活的浓厚氛围。

  “我承诺带领联系户管住脏、乱、差”“我承诺房前屋后干净,进进出出舒心”“我承诺爱村如爱我家……”这些都是党员“我为乡村振兴办实事”的一句话承诺。新庄村党支部书记罗培说:“乡村振兴要群众议方向、党员带头干、全民共参与,这样才能更有生命力。”本着这一原则,在“二龙口风景区”建设过程中,村里采取投工投劳的方式,引导群众主动参与项目建设、监督项目落实,将二龙口水库这个村民眼中的“死资产”盘为“活资源”,把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一幅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下一步,我们将以群众满意为标尺,以‘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决心,高标准推进美丽村庄片区建设,在串珠成链、连片成景上凝聚合力、下足力气、赢得认可,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武屯街道办事处主任吴余良说。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9.30 谷马祥 朱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