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 打造美丽宜居新菏泽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10-25 15:59:46

  近年来,山东省菏泽市城市管理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建统领、精治为要、服务为本”,探索“规范化、智能化、精细化”城市管理新模式,着力解决制约菏泽发展的城市问题和短板,着力化解市民群众对美好城市生活的需求和城市发展不协调不充分的矛盾,全力打造美丽宜居新菏泽,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城市环境持续优化,城市品位稳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坚持“党建统领”。突出抓党建、强队伍、促业务、惠民生,全面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坚持城市管理工作触及到哪里,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就到哪里,以马路为战场,以“服务第一时间到位”为己任,深入推行“支部建在路上”,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临时党支部”,打造为民服务“新堡垒”,不断厚植党建之根,构建阵地引领、多点开花的“1+N”党建体系,实现“党务、业务、服务”三位一体、同频共振。

  坚持“科技引领”。提高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将城市管理体系建设与“数字化、智慧化”信息技术系统建设统筹推进,2011年“数字化城管平台”建成运行,自2020年起,对“数字化城管平台”进行提升改造,全力打造“1+1+8”智慧城管新模式,加快推进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构建了集“12319服务热线、菏泽大城管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多渠道为一体的群众投诉服务受理体系、集“网格员巡查、视频监控、无人机航拍、群众举报受理”为一体的问题发现体系、集多个智慧监管系统于一体的问题处置体系。

  坚持“法治护航”。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全力推进“法治城管”建设。坚持科学立法,出台《菏泽市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菏泽市供热条例》《菏泽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三部城市管理地方性法规,为城市管理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坚持依法行政,做到决策依法、遇事找法、办事守法、解决问题靠法,依靠法治手段破解难题、开创新局。坚持执法为民,全面推行“721”工作法,突出服务为先,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积极提前介入,灵活运用行政指导、劝导示范、说服教育等非强制管理手段纠正违法行为,让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严格规范执法,做到执法理念人性化、执法手段法制化、执法程序规范化,强化刚性约束,让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

  坚持“共同缔造”。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按照“条块结合、重心下移、属地管理”原则,落实“责任区、网格化”管理制度,压实部门、单位和县区、镇街、社区城市管理责任,推行群团自治、行业自治,推行城市管理志愿服务,推行市场化运作,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城市治理共同体,构建齐抓共管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强化政治建设。深入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政治素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忠于人民、忠于职守。

  提升业务能力。依托市委党校城市管理局分校,定期举办大讲堂,全面加强城市管理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先进经验、业务知识学习,着力解决“本领恐慌”问题,让每一名同志都成为城市管理工作的“行家里手”。

  保持清正廉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开展,让党纪国法“常在线”,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健全预防腐败的制度体系,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市管理铁军。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10.25 何山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