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住房公积金插上“数字翅膀”

——金昌中心推进数字化集成改革小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11-10 14:49:30

  今年年初以来,甘肃省金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金昌中心”)以“一体化”“智慧化”为目标,统筹推进住房公积金数字化集成改革。随着数字政府建设、区域一体化共享协同平台和“智慧住房公积金”等重点任务完成,以服务企业主体和便利缴存群众为重点的信息化建设取得新成效,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总体迈入以数据赋能、协同共享、智慧决策、优质服务为主要特征的治理新阶段。

信息共享
贯彻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

  新形势下,跨地区、跨层级的数据融合、业务融合已成为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创新的主要路径。为深入贯彻甘肃省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战略,金昌中心积极接入全省住房公积金区域一体化共享协同平台,推动开具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个人贷款结清证明、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和异地贷款缴存使用证明回执等多项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异地联办,跨区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切实解决了缴存职工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

资源共用
提升在线政务服务水平

  金昌中心优化住房公积金线上服务质量,按照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统一标准对自建业务系统进行改造,在全省统一用户认证体系下完成与金昌市政务服务网的数据对接,实现了业务办理系统、政务数据共享系统互联互通,有效解决了服务渠道分布散、办事入口多、事项查找难等问题,真正实现了“一网通办”。

  推动建立住房公积金服务“好差评”评价系统,确保服务全流程公开透明、可追溯;推广电子合同、电子签章、电子发票、电子档案等应用,线上服务水平跃上新台阶,“最多跑一次”等服务创新模式不断涌现,省内住房公积金互提冲贷等便民服务应用取得实效。在业务离柜率不断提升的同时,全力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完成了“小前台大后台”的服务流程改造。截至8月底,金昌中心住房公积金业务受理办件量已突破10万件,“互联网+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数据赋能
实现决策“智慧化”

  顺应数字化转型趋势,大力引入云计算、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技术。金昌中心加强协调对接,做到科室联动、专班运作,强化工作推进机制,确保接口开发、数据上报等任务按时按质逐一落实到位。数据共享交换和互联互通规模有效拓宽,住房公积金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

  加强新技术创新应用,推动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通过电子稽查工具巡检业务数据,及时发现隐患风险,有效保障资金安全,提升数字治理水平。以“数”“智”赋能为特色和依托,完善智慧住房公积金体系,强化电子印章、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等模块的智能支撑作用,持续提高“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办事效率。

协同治理
落实跨地区、跨层级联动监管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指导思想,将监管服务平台与中心业务信息系统深度融合,推动建立骗提骗贷行为异地协查机制,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业务协同联动能力显著增强,监管服务平台共建共用机制更加优化,“互联网+监管”系统更加完善。

  积极推进电子档案系统建设,解决纸质档案流转繁琐、鉴别真伪不便的难题,促进贷款审批线上流转,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同时,实现审批模式向分散受理、集中审批转变,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更加统一和规范。

  用好风险线索筛查和整改相关功能,充分利用监管服务平台完善风险筛查、整改和监督机制,采用定期筛查与灵活筛查相结合的模式,实现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不断强化“照单监管”,建立风险预警模型,助力健全新型监管机制,提高事中、事后智慧化监管水平,推动实现中心风险管理闭环,住房公积金业务运营更加安全。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11.10 甘锦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