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保障性租赁住房将获金融机构2100亿元支持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11-22 14:09:44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等7家银行签订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7家银行承诺“十四五”期间将对西安市保障性租赁住房提供贷款、债券等各类金融支持不少于2100亿元。

  据了解,7家银行将和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一步紧密合作,推动金融与财政、专项债等资金紧密衔接,创新融资模式,拓宽筹资渠道。发挥好开发性金融大额、长期、稳定的资金优势,针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前期资金需求大、投资回收期长、资金平衡难度大等特点,提供最长可达25年的长期信贷产品。做好综合金融服务,通过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ABS(资产支持证券)、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特许经营等多种模式支持西安市盘活存量保障房资产,解决新增项目资本金需求,全力支持西安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

  “十四五”期间,西安市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将会充分得到银行的资金支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将和银行持续拓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打牢坚实基础。据悉,今年年初以来,7家银行已累计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经营企业提供预授信额度350.23亿元,审批贷款153.87亿元,发放贷款72.26亿元。

  近年来,西安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自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以来,西安市已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108个、房源11.22万套,发放项目认定书60份。目前,已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的102%。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11.22 秦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