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更宜居

——青岛探索城市体检实现路径纪实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11-28 16:51:57

  城市的万千美好,孕育于自然天成,成就于规划建设,维系于城市体检。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以城市体检为关键举措,查找发展中的优势短板,深入开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积极探索城市体检样本城市实现路径,把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变为生动现实。

构建评估体系 制定发展规划

  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估体系,是发现城市弱项、准确查找城市病的关键。青岛市把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积极探索评估指标体系构建。

  结合国家战略、民众期待、地方实际,青岛市将城市体检工作与湾区城市发展、乡村振兴、绿色城市等工作有机结合,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69项共性体检指标基础上,增设包含人才包容度、城市蓝绿空间占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等共计20项地方特色指标,形成“69+ 20”体检指标体系。

  在城市体检中发现,受多种因素影响,青岛市仍存在城市组团空间高效联动不足等问题。

  针对城市体检发现的问题,青岛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讨,公开征集市民关于城市发展的意见建议,邀请国内专家学者进行充分咨询论证,制定了以城市更新与建设为主题的《青岛市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五年规划》。

  五年规划锚定“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未来发展总目标,明确“城市更新建设新示范、蓝天碧水净土新形态、文旅繁荣发展新高地、安居乐业新家园、美丽乡村新图景”五大发展定位,即以提高城市更新建设水平为关键支撑,优化城市空间品质格局,提升城市空间发展潜力;以筑牢生态本底为生态支撑,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大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以文旅繁荣发展为重要特质,推动城市文化繁荣发展和旅游服务品质升级,实现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以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为根本保障,持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健全社会保障,切实增进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战略空间,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通过五年规划的制定,我们成功解决了城市体检的核心诉求。”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五年规划,青岛市将统筹布局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优化发展布局;以市政设施、地铁建设及地铁沿线开发为重点,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以旧城旧村改造、公园城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等为重点,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防灾空间格局,强化韧性空间基础保障;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高发展效能。

提出整治方案 科学布局行动

  城市体检不是为体检而体检,成果的落地才是关键。青岛市依托五年规划,坚持城市更新导向,围绕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底线管控、提高效能、转变方式六大维度,提出优化市政路网、传承历史文脉、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低效片区开发再利用等一揽子具体整治方案,并形成4张清单,即:城市问题清单、解决措施清单、更新项目清单、责任清单。

  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4张清单作为实施民生实事项目、制定城建工作计划、开展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依据,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考核化,组织开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行动。

  中山路、馆陶路等历史城区加速蝶变,老四方工业区、楼山后等重点低效片区持续盘活,城市骨干路网、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老旧小区、棚户区旧貌换新颜……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行动实施以来,青岛市加快推进有效提升城市宜居水平、改善生态环境的实事项目、发展项目,为城市发展释放新空间、注入新动能、完善新功能、塑造新环境,“建筑可阅读、街道可漫步、文化可传承、城市可记忆”的湾区城市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定期开展体检 动态调整优化

  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一些老问题旧矛盾还未完全解决,新的问题新的矛盾又会产生,因此治理城市病也是一项长期动态的过程,很难一套方案干到底。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体检要求,青岛每年定期开展城市体检工作。“我们坚持‘无体检不更新’,通过全过程应用体检成果,构建‘动态监测、定期评估、问题反馈、决策调整、持续改进’城市建设管理闭环。”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将依据新一轮体检出的城市短板,判断城市发展的新优势和新趋势,及时调整发展策略;确定项目建设时序,制定新一轮行动方案;持续优化更新方案,动态调整更新项目库,指导城市长远发展。

  在新年度城市体检中,除了查找城市新出现的城市病,青岛市同时对比上年度体检指标结果,回顾城市更新目标,评估更新项目实施成效。若实施成效不及预期,则及时分析原因,按照“边检边改、即检即改”的要求,及时改进对策措施,通过动态优化,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将始终坚持“城市生命体有机体”理念,搭建城市体检全链条成果应用模式,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精雕细琢,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11.28 刘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