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城市综合管理攻坚战 建设枝江美好生活文明城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11-30 18:27:15

  位于三峡东门、荆江之首的湖北省宜昌市枝江市,2020年跻身“全国文明城市”之列。为巩固和发展文明创建成果,该市马不停蹄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宜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夯实县级基础。作为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枝江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自觉对照城市综合管理评估标准,咬定打赢打好城市综合管理攻坚战持续发力,勇毅创新,蹚出了一条匠心独运之路。

自我革命增压力

  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要求“四高”目标,系统谋划城市综合管理攻坚工作,为“四高”目标实现确定路线图、制定任务书、锁定时间表。为此,局党组创新、完善了错时工作、兵团作战、曝光问责、路长管片“四个制度”。今年以来,6名局党组成员和二级单位负责人无一例外成了用餐、节假日期间的带班上岗人;长达5个月的兵团作战共完成清违拆违4648处,总面积达510652平方米;26人因工作滞后受到内部通报批评;6名“路长”成了分片分段执法服务的领衔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催生了“常态化管理、网格化管控、项目化提升、责任化落实、长效化体现”的“五化”局面,有力提升了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干字当头补短板

  坚持问题导向,以干为先打头阵,勇做先锋当标杆。6月份以来,枝江市城管执法局用“拼抢实”劲头、“争闯逼”决心、“快准狠”举措,精准对照宜昌市城市综合管理评估计量标准和考核规则,全面开展城市综合管理“体检”,先后查摆出短板弱项11个,全部通过“靶向疗法”实现了“痊愈”。自我“体检”中,城管人发现城区在市政设施、公园广场、小区物业管理上存在缺陷,背街小巷占道经营、流动经营、出店经营等禁而未绝,乱贴乱画、乱牵乱挂、乱堆乱放、乱停滥靠现象依然存在,随即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启动补缺项目建设,优化公共设施,同步开展疏堵结合、专项整治,完善商贩、市容管控措施,推动小微事项与典范城市创建要素无缝衔接。

硬化举措促提质

  坚持市场化运作,硬化竞标淘汰措施,让环卫保洁服务市场在竞争中激发活力,扩大机械化作业范围,推动城市“十不见”行动走深走实。坚持常态化巡察,硬化“薪金有险”措施,倒逼“以绿治裸”“见缝插绿”美化补植行动,确保人行道、车行道专项修补“零延时”。坚持人性化运作,硬化宽严相济举措,设立“城管驿站”“爱心驿站”6处,引导全社会尊重劳动、关爱作业,反作用执法服务争先创优。坚持多元化发力,硬化联动护城举措,结合“筑堡工程”“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开展,推动执法力量下沉社区,联动各部门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美城护城、违建“拔钉”,深度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坚持民意化运作,硬化户外设施装设措施,将餐饮油烟管道、商家户外广告装设与否的决定权交给市民,实行全过程民主。对市民认同的油烟管道和户外广告布设,严把准入关、监督关,杜绝安全隐患。

严格考核优绩效

  借助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打造“大城管”机制,构建“千斤担子众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格局。枝江市委、市政府组建了市级领导挂帅、市镇两级参与、城管督查为主的城市综合管理考核专班,将市镇两级城管执法融为一体,实行风险金管理制度,进行月评季考核,区别前后名次,进行有“含金量”的奖惩,64万元预交的风险金将全额成为考核优胜镇(街道)的奖金。市直单位和中省直管部门,一律实行“红黄旗”考核。每一季度终了,城市综合管理考核专班将对镇(街道)、市直单位、直管部门的考核结果上报市委、市政府,由市长在大会上宣布考核结果并授红、黄旗。前3个季度,全市共有2个镇被扣减风险金,1个单位被授黄旗。上下联动、合纵连横的工作机制和创新考核方式,让城市管理由“独角戏”走向了“大合唱”,极大提升了城市管理绩效。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11.29 盛德勇 朱峰 彭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