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邛崃:传承千年古城文脉底蕴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12-01 16:27:19

  邛崃古称临邛,始建于公元前311年,迄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它是四川最早的四大古城之一,作为古南方丝绸之路西出成都第一站和茶马古道第一镇,这里曾是交通要塞和重要的贸易集散地。同时,邛崃更作为西汉著名才女卓文君的故乡而广为人知,邛崃的平乐古镇、邛窑遗址、天台山也是四川人耳熟能详的著名景点。

  2300多年的厚重历史不断沉淀,不仅给这里留下了财富、爱情与才情的三大传奇,更培育出了富有独特魅力的人文气息,书写了“临邛自古称繁庶,天府南来第一州”的传奇。

  邛崃境内文物古迹众多,全市共有邛窑遗址、南宋石塔、邛崃石窟等各级文物178处(点),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自西汉以来,邛崃留下了司马相如、陆游等诗词大家的妙句400余首,处处尽显“两千年秦汉文化,三百里绿色风情”。竹麻号子、瓷胎竹编、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故事、邛陶烧造技艺、夹关高跷、羌笛演奏及制作技艺、孔明灯制作技艺、平乐古法造纸技艺……22个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无不展示着这座城市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

  诗酒禅茶,古道邛窑,汉风雅韵……从临邛古城到邛崃新城,在其2300多年的城市发展历史上,不知留下了几多灿若星河的精彩。

  近年来,邛崃市坚持把文化产业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推动文化与城市、产业融合,形成了一大批消费新场景、产业新业态和文化新产品,持续传承、提升邛崃文化美誉度,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邛崃范本。

  邛崃把这些历史赋予的瑰宝充分利用起来,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在传统节日期间,广泛开展了各类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文化活动,积极推进本地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为了承续千年文脉,出台《邛崃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围绕“丁+井”原生古城肌理保留完好的临邛古城区,划定历史文化保护区,系统梳理出文物保护单位10处、传统特色街巷8条,确定宁宅、瓮亭、鼓楼等117处保护保留建筑和2.03平方公里“一环两街、六院七十二巷”历史街区街巷。

  同时以维持原始格局、风貌、肌理为前提,采取“绣花功夫”修旧如旧,通过局部改造、业态更新、功能置换等方式,推动古城街巷和老旧建筑焕发新生,将古城打造成为城市活态博物馆。坚持古城气韵与现代城市交相辉映,将文化融入到片区城市营建中。

  为了全方位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邛崃市坚持以文聚人,塑亮文君文化名片、邛窑文化名片以及红色文化名片。同时,坚持以文促创,赋能产业发展。充分挖掘利用南丝路文化根脉,依托白沫江、文井江和十万亩川西竹海“两江一海”丰厚山水人文资源,以茶马古道为串联,打造精品旅游环线;依托邛竹杖、芦沟造纸作坊遗址以及竹麻号子、瓷胎竹编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塑造生态人文相辉映的竹林风景线,做足“邛竹”文章,勾勒竹林风景线。

  在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邛崃这座城市的文明印记不断延展。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12.01 周洁 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