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持续开展燃气安全督导检查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12-02 15:21:59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召开全省推进城镇燃气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省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有关安全事故教训,分析研判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特别是燃气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对今冬明春安全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指出,去年12月以来,四川全省大力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圆满完成集中入户排查、燃气安全“百日行动”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效遏制了燃气安全重特大事故发生。但要清醒认识到,燃气安全隐患存量较多,整治还未完全见底见效,今冬明春是燃气安全事故特别是用户端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始终保持警醒,持续深入抓好燃气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决不能有任何的放松和懈怠。

  会议强调,各地要按照全国和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总体部署,紧盯燃气安全生产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抓实抓细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突出抓好用户端安全问题整治,重点对出租屋、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等薄弱环节和前期到访不遇的用户开展入户安检,加大对餐饮等重点场所安全用气检查力度,加强安全用气知识普及宣传。要强化燃气施工安全风险防控,紧盯施工现场高风险作业环节,严格落实各方主体责任,严格按规程作业。要加快实施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全面提升燃气管网安全运行水平。

  “我们将持续开展燃气安全督导检查,创建‘安全曝光台’,联合新闻媒体开展明察暗访,定期通报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情况。”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持续加强燃气安全监管,抓好监督执法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增强执法人员发现问题的能力,敢于动真碰硬,坚决依法依规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执法震慑。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12.02 舒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