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楼一策 一户一验

江苏丰县合力攻坚“保交楼、稳民生”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12-06 17:37:07

  初冬时节,走进江苏省徐州市丰县秀水华庭东区,“欢迎业主回家”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小区内环境绿化错落有致,基础设施配套一应俱全。业主李女士说:“新买的房子正在抓紧装修,年底就可以搬进入住啦,心里格外高兴!”然而,在此之前,李女士和其他业主一样对何时交楼心里没底。

  2021年下半年开始,丰县出现房地产市场萧条、销售滞后等现象,楼市成交量明显下滑,开发商因资金短缺,无法继续工程建设、按时交付房屋,全县34个在建楼盘中相继有15个“搁浅”。眼看自己辛辛苦苦攒钱买的房子停工,业主们心急如焚、一筹莫展。

  如何盘活这盘棋,保障业主的合法权益?今年3月,丰县组织开展了“走基层、转作风、聚民心”活动,全县千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俯下身子、深摸细查,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出来,把问题的根源挖掘出来,把解决问题的办法拟定出来。结合徐州市委开展的“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作风大提升行动,丰县全力攻坚民生难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问题楼盘”列为重中之重,全力推进“保交楼”建设。

  成立“保交楼”工作专班,所有逾期楼盘全部实行专班驻点;县城建指挥部每天调度和现场解决问题。按照“房地产项目服务代办制”和“房地产项目综合验收制”帮助楼盘尽快交房。落实“一楼一策一专班”工作机制,全力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原材料进场、企业间纠纷等问题,并加大全过程监管,确保“竣工即验收、验收即交付、交付即办证”。此外,丰县还出台了《关于房地产开发项目风险预警机制》,从风险研判、房地产项目监督管理等方面制定了具体细则,有效促进了“保交楼”工作的开展。

  丰县秀水华庭东区销售主管房静介绍说,该小区2019年开盘,由于各方面原因迟迟没能交房,今年被县委县政府列为“保交楼”项目。在工程最后验收阶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房产中心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全力服务,实行“一房一验”,切实解决了交楼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对业主们提出的一些疑难问题,第一时间给予了答复。

  丰县房产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县包括秀水华庭东区、紫薇花园、凤城帝景一期等共15个“保交楼”项目目前已交付7个、住宅3894套,其余8个正在陆续办理中,争取尽快交付使用。

  接下来,丰县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日常服务和监管,对“保交楼”项目进展、资金拨付、工程质量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合力攻坚,切实让广大群众享受到国家政策红利,实现“保交楼、稳民生”的目标。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12.06 包化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