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长沙天心已筹集房源7245套(间)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12-06 17:37:52

  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高度重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将建设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写入“十四五”规划,并提出人才“安居计划”。截至10月底,已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38个、房源7245套(间)。

  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主要为了解决新就业大学生、青年人、产业工人等新市民群体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以单套(间)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

  天心区把抓实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筹集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清单,由分管副区长挂帅,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作为统筹单位,相关部门全力参与,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国有平台公司发挥主力军作用,共同推进任务落实。不仅如此,从项目申报到落地实施,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实行一站式服务,确保项目快速推进。

  为实现房源筹集目标,天心区积极探索,通过争取政府投资建设、政府收购回购、企业代建、企业通过市场竞得开发权后自行建设、企业配套建设等多种举措,加快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

  为满足人才安居住房建设的用地需求,在住房保障发展规划、近期建设规划年度实施计划及土地利用计划中落实人才安居工程项目用地,积极通过政府提供土地、企业自有用地和产业园区配套建设用地等多种方式加以保障。

  鑫远揽悦、鑫远御文雅苑、海坤美寓3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共有房源1143套(间),周边配套成熟、交通便利,智能化管理,专职管家服务,服务对象主要是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人员。弘高车世界6号栋、7号栋、A区公寓3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共有房源418套(间),主要服务群体则是天心经开区附近的产业工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从落户安居方面着手,加强对人才的关心关爱,切实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12.06 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