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实施老旧街区有机更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12-07 15:35:51

  近年来,山东省胶州市加快实施老旧街区有机更新,推动老旧街区破茧蝶变向“新”而生。截至目前,胶州市已完成66个老旧街区改造,正在改造55个老旧街区,惠及家庭3万余户、居民9.2万人。

  打好资金筹措“组合拳”。建立完善“政府贴一块、市场融一些、居民摊一点”的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全力破解老旧街区改造融资难题;建立加装电梯资金共担机制,鼓励有需求的居民结合老旧街区改造圆梦;通过整合老旧街区物业管理、停车收费等资源,发行专项债券。

  按下街区蝶变“快捷键”。聚焦三大类改造,坚持区里区外、地上地下、硬件软件综合施策、同步改造。统筹推进老旧小区及周边市政设施配套建设等工作,实施电梯加装、外墙保温改造等;注重与历史文化、运动休闲等有机融合,进一步提升老旧街区的颜值气质;建成胶州市绿色智慧社区平台,安装红外线报警、高空抛物、车牌识别等安防设备,提升老旧街区的智慧化管理水平。

  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对于改造后的老旧街区及其他住宅小区,试点实施“大物管”治理模式。构建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系统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创新“政府+平台公司+头部物管企业+社会资本资源”模式;建立“大物管”指挥中心和“大物管”智慧管理平台,创新实施市政一体化管理,实现长效治理。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12.07 陈刚 刘赞坤